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校园旅游达人

我的旅行是一堂课

实习生 阮霁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4日   11 版)

    有这么一些人,把旅行当作一趟生动的课,一次华丽的冒险,一种了解和融入。

    “我一直相信并践行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寒假去了台湾旅行的中山大学学生李平认为,旅行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放松身心;第二层次是感受风景;第三层次是给予和得到。在李平看来,一次好的旅行,你必须在开始之前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通过这次旅行你能得到什么。

    李平说,想去台湾的原因有很多,但真正让她踏上旅程的直接原因是她的专业。主修海洋科学和近岸工程的李平在课堂上总是听到老师们提到台湾,台湾是个岛屿,被海环绕,要使经济不断发展就必须在它有限的土地资源基础上不断利用开发,因此海岸工程就成为了台湾发展的一个重要研究对象。李平来自内陆地区,对大海总是陌生而敬畏的。虽然专业知识学习了很多,可李平终归觉得是“纸上谈兵”,她就想自己到台湾看看,拥有1576公里长的海岸线的岛屿是怎样依靠海洋发展的。

    几经周折,上个寒假李平终于踏上了行程。她参加了一个30多人的旅行团,团员们来自四面八方,大家来台湾的目的也不尽相同。有的人是来体验亚热带岛屿的独特风情,有些人是来感受当地的生活和文化。当得知李平是为了专业知识而踏上旅程时,同行的导游告诉她,台湾十年前发展的速度比现在快很多倍,十年前的生活水平几乎和现在持平。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有限的土地资源,所以对台湾来说,海岸开发尤为重要。这一趟,她算是来对了。

    对于成长在内陆的李平来说,台湾无处不在的“海洋氛围”确实让她大开眼界。“台湾的特色小吃大部分都和海产品有关。”用新鲜鱼肚加上米酒熬制的虱目鱼肚汤、用牡蛎和鸡蛋煎制而成的蚵仔煎、用虾裹上浆料炸成的海鲜天妇罗……这些美味的海产特色小吃不仅让李平大开眼界,也撑破了肚皮。同样让李平印象深刻的是从高雄乘坐火车“环岛之星”前往花莲。在约5个小时的旅程中,李平饱览了秀美的台湾海岸线。“当时我正在吃火车提供的特色海鲜便当,火车正穿过一个接一个的隧道。突然在穿过一个隧道后,太平洋出现在眼前,碧海蓝天,真的美极了。”

    李平说,海洋不仅仅带给了台湾丰富的资源,更重要的是海洋孕育了台湾文化。举例来说,在台湾民间信仰中,妈祖是最受人们敬奉的主神。妈祖是历代船工、海员和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祇,也被奉为海上保护神。台湾全岛大小妈祖庙有500多座,三分之一以上的台湾人都信仰妈祖,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和九月初九妈祖升天日,台湾各地都要举行各种祭奠活动,祈求妈祖永保平安。

    除了“海洋氛围”的感受,“海洋科学和近岸工程”的实地参观和学习也是李平此行的重要目的,为此她特地去了台湾中山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就在海边,环境特别好,有着浓郁的学习研究氛围。”李平还拜访了同专业在网上认识的台湾同学。李平从这些同学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的眼界确实比我们开阔,他们不仅仅进行港口、航道及码头建设等台湾沟通外界与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基础建设研究,同时,把更多心力放在在开发口岸的同时怎样做好环境保护。”

    李平说,台湾之行让她最大的体会是每一个台湾人都深深热爱着这座岛屿。李平以前对自己专业的理解,就是学习怎样征服或者利用大海。可从台湾人身上,她看到的不是对海洋的无限制索取,而是“享受并感激海洋送给他们的礼物”。她在环岛的时候发现,有很多还没有被开发的太平洋海岸都是禁止游人进入的。从导游那里得知,有些是因为如潮汐之类的海域特征还没有被完全研究清楚,相对比较危险;而有些则是因为脆弱的生态需要得到保护。

    “台湾还有很多的自然海岸等待开发和研究,我希望自己可以参与其中。”回到学校,李平开始积极申报台湾中山大学的交流项目。这次旅行很大程度上帮助她确定了未来的方向。“之前,总觉得自己学的知识不知道该用在何方。真正的到港口,看到码头,才明白自己能够做些什么。”

    现在李平开始计划着自己的毕业旅行。“我现在最想去的地方是日本。”不同于很多人去日本购物或者看樱花的愿望,李平最想去看看日本两大著名的港口横滨港和神户港。李平认为,如果说台湾是依靠海岸发展起来的一个省,那么日本便是依靠海岸而强大的国家。

    “我突然觉得自己学的专业很伟大。”

    李平说,把旅行当作一堂生动的课,你会学到很多,甚至某些时候,它会为你的人生指引方向。

分享到:
五成以上被调查者认为中小学有必要安排春秋假
铁路旅游新时代何时到来
大使友人“骑”聚延庆 千名市民“骑”乐无穷
我的旅行是一堂课
阿坝州旅游推介会在京召开可放心前往川西旅游
低碳骑行拉开2013皇城国际旅游文化活动序幕
贵德赴重庆揽客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