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摸清政府“家底”

我国将逐步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4日   07 版)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韩洁)政府有多少收入,债务规模有多大,公共基础设施、房产、公共储备物资等资产价值多少……这些关系政府财务状况的信息,今后都将在政府财务报告中予以反映。

    23日上海举行的亚洲公共支出管理网络2013年全会上,财政部党组成员刘昆表示,在未来深化公共财政管理改革进程中,中国将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全面、真实、准确反映政府财务状况。

    政府财务报告不同于常见的预决算报告,这一源自西方国家的制度更类似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只不过信息披露的对象换成了政府,通常包括政府整体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报表。

    世界银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扶贫与经济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谢说,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西方市场经济国家政府财政赤字快速扩张、债务不断积累,仅靠传统年度决算报告,无法全面反映政府真实的财务状况,因此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英国等国家开始推行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并将政府财务报告作为政府债务信用评级的重要依据。

    他指出,当前中国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意义重大。准确掌握政府资产、负债等长期资源和责任情况,有效监控政府债务,合理配置政府资源,科学安排财政收支,将有助于保证政府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中国已明确将“进一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逐步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翟钢透露,2012年,中国已有23个省份试编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为正式建立财务报告制度打下了良好基础。

    刘昆表示,中国推行政府会计改革,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在防范财政风险、控制政府支出、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指出,在前两年试编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基础上,下一步,财政部将加大政府会计改革推进力度,深入研究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和编制办法,增强政府财政透明度。

分享到:
北京出租车涨价能否缓解打车难
垄断格局不改变 涨价效果有限
民间打车软件撬动出租车电招服务
我国完成世界同管径最长水平定向钻管道穿越工程
我国将逐步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