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峡:扎根高原 坚守梦想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3 版)

    “德吉拉姆”,藏语意为“幸福的仙女”,这是张峡给自己起的藏族名字。2003年,她作为首批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西藏,与高原结下不解之缘。

    张峡说,自己对西藏的感情“与生俱来”。2003年,正在中国传媒大学读书的张峡放弃了继续深造和留京工作的机会,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前往西藏开始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

    初到高原,张峡被分配在西藏自治区太阳能研究示范中心。面对和自己所学的多媒体专业完全不对口的工作,张峡“心里没底”。经过刻苦学习,她很快熟悉了各项业务,能够独立撰写项目报告书,完成项目申报。

    2003年12月初,科技部为西藏联系了一个100万欧元的援助项目,要求在一个月内上报可行性研究报告。接到任务后,张峡两天两夜没合眼,及时上交了报告提纲。接下来,她又忙着下乡调研。林芝、那曲……汽车在蜿蜒的川藏线上颠簸,每当被高原反应折磨得筋疲力尽时,张峡就会在心里默念:“只要这笔资金在西藏发挥作用,这点儿苦又算得了什么!”

    2004年,张峡跟随领导到科技部作项目汇报。父母得知消息,一大早就从张家口赶到首都机场等她。看到赴藏半年多的女儿“脸上带着高原红、皮肤粗糙、头发因缺氧而脱落大半”,父母心疼得直掉眼泪。以前“特别臭美”的张峡心里也不好受,但她从来没有后悔过。

    因为工作表现出色,张峡被调到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区院协议协作办公室,而太阳所的同事还常叫她回去帮忙。张峡只好两头跑,她曾在一个月内三进海拔4700多米的纳木错,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那根拉山口。一次,张峡到内地出差,回西藏后经历了特别严重的高原反应。高原安、红景天、速效救心丸就放在枕头边,她却从不让任何人知道。“让人知道干啥?知道后天天在家躺着,那样更难受。还不如多干点事情踏实。”

    两年服务期结束,张峡回到母校继续深造。但她知道,自己“一定会回来”。毕业前夕,张峡决定二次进藏,作为引进人才来到西藏电视台工作。

    2012年,张峡以专业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有人劝她借机调回内地,但张峡始终信念坚定:“既然选择,就要坚持下去,绝不后悔。”

    这朵“志愿者之花”已经在西藏盛开。“待得久了,你会发现许多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张峡说,“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讲述,让更多人了解西藏。”

    微寄语

    选择了就不要后悔,坚持是一辈子的事。

分享到:
张峡:扎根高原 坚守梦想
王治国:投身事业 无悔付出
“最难就业季”火了兼职招聘会
2013年俄罗斯电影节开幕
教育部发出2013年高校网络教育招生预警
中移动新举措促进消费环境透明
“间隔年”看上去很美
教育部:重点整治高考“点招”
傅伯杰院士:管理滞后制约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