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英国几代人追随同一球队的很多

球队的精神不断鼓励着个人并得到传承,这是英国足球文化最精髓的部分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7 版)

    蔺昊,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金融投资专业硕士

    在欧美国家,体育健身已经成为民众的生活习惯。作为现代体育发源地的英国,种类丰富的户外运动给予了人们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金融投资专业硕士蔺昊看来,英国人的体育观念是重参与不重拿奖,尽可能让每个人参与其中、享受其中。

    中国青年报:英国民众参与体育运动的氛围如何?

    蔺昊:英国体育运动发达,历史久远。如现代足球、羽毛球等都发源于英国。全国范围内都较为流行的运动项目有足球、网球、橄榄球、板球、马术等。这些项目都有极高的关注度,不同的项目对应不同阶层的人群。如马术在英国是贵族或上层人士所钟爱的项目,橄榄球、板球的参与者多是白领、中产阶级。英国人的体育观念里,非常强调每个人的参与,越是喜爱一项运动,越会鼓励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一同参与。

    在英国,公园随处可见,几乎每个公园的草坪都是体育运动爱好者的天堂。从孩童到老人,有的组队踢足球,有的玩体育游戏。英国人这种自由参与的做法,让人感受到了体育精神的内涵,全民运动,重在参与,享受其中。

    中国青年报:在英国,参与度最广的体育运动是什么?

    蔺昊:在所有体育运动中,参与程度最高、最让英国人为之疯狂的,就是足球。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它早已变成了英国人的生活和英国文化的一部分。

    我去过英超曼联队主场老特拉福德球场,观看曼联对阵切尔西的一场重要联赛。踏入球场的那一刻,就被几万曼联球迷的齐声高歌所震撼。他们用歌声表达对所钟爱球队的支持,甚至每一个不同的球员都有球迷专门编了不同的歌曲。中场休息时,我跟身边一位老球迷聊天,才知道他已经在同一个座位上看了30年的球,他们全家都是曼联的忠实球迷。在英国,几代人追随同一球队的情况不在少数,球队的精神不断鼓励着个人,并得到传承,这正是英国足球文化最精髓的部分。

    中国青年报:他们如何鼓励孩子参与锻炼?

    蔺昊:在英国,体育课从小学开始就是必修课,英国人一直强调体育活动的重要性。正如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激励一代人”,英国社会从政府、学校到家长,都非常重视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

    各个公立和私立的中小学,都会设置不同的体育课程供学生选择,课程以户外运动为主。如著名的伊顿公学,板球运动广泛流行,学生参与度极高,牛津剑桥的划船比赛更是世界闻名。周末,家长会带着孩子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我曾经在公园的草坪上,看到一场正规的儿童足球比赛,双方衣着专业,踢得很认真。场边的家长不停给孩子加油鼓劲。踢到后来,孩子的鞋子和衣服上都是泥,家长也不在乎。孩子要是摔倒了,家长会鼓励孩子爬起来继续,既不会责怪他们,更不会担心。家长都在尝试以轻松和快乐的方式让孩子享受其中,创造最为宽松自由的环境,让孩子能感受到自然和运动的美好。

    中国青年报:在你看来,体育运动要繁荣,最关键的是什么?

    蔺昊:在我看来,体育运动的发达,首先与国民素质提高、自身文化发展密不可分。国家和民众对待体育运动的价值观,要建立在公平竞技的基础上。我在读书期间参加过地区业余足球联赛,英国球员的公平竞赛精神让我印象深刻。哪怕是比分落后,在遇到自己犯规而裁判没有吹罚时,他们也会主动示意,承认犯规行为,将球权交给对方。

    其次,要发展“全民体育”,就应该让“人人参与”和“时时锻炼”的体育精神成为国民文化的一部分。英国人的体育观是重参与,而不重拿奖,越来越多的人自信地参加所喜爱的运动。正是这种将体育融入日常生活和文化氛围的做法,才让体育运动在英国发展得如此繁荣。

分享到:
81.9%受访者直言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三公乱象严重
英国几代人追随同一球队的很多
文化育人 陶冶优秀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