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一辈子可以这样过

本报记者 李菁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1 版)

    90岁的老人,朴素的衣着,花白的头发。她静静地坐在椅子上,认真地聆听别人对她的评价,偶尔嘴角一弯,露出淡淡的笑容。

    大家都看着她,想从她身上看出近一个世纪的传奇:从将军夫人变成农民妻子,这其中的人生变幻,是许多人很难理解和承载的。

    但龚全珍的淡然,让所有人关于她激动人心的想象归于平静。让她说说自己做过的那些好事儿,她停顿了好久,却说自己“不够优秀,离优秀的党员要求还很远,配不上大家的夸奖,我还要继续努力……”这些谦虚的话语从她口中讲出来,大家都觉得真诚。坐在旁边的女儿甘公荣更是不以为奇,因为母亲所做的善事,她几乎都是从旁人口中得知的,母亲在家里从来不提,“因为她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理所当然的”。

    龚全珍敬佩丈夫,她评价他“是一个从来不谋私利,一生为党、为人民作奉献的人”。丈夫生前,她追随他;丈夫死后,她学习他。日积月累,每天践行。粗茶淡饭、艰苦朴素、帮助他人……已渐渐融入龚全珍的日常生活,成为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所以,她舍不得买一件上百元的衣服,却舍得一下子拿出5000元捐给灾区。

    朴素的龚全珍身上似乎已经找不到将军夫人的“风采”,但她在很多人心中注入了温暖的力量。

    在受到龚全珍资助的彭艳峰眼中,龚奶奶的一辈子,是有意义和价值的。她愿意自己一辈子也这样度过。

分享到:
中乌在实现各自发展目标的进程中携手共进
从将军夫人到农民妻子
一辈子可以这样过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铁饭碗”不再“铁”?
青海省第十三次团代会召开
第五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颁发
15岁男子汉撑起半个家
图片新闻
张峡:扎根高原 坚守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