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影院

《中国合伙人》:所有的梦都是平等的

谭洪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11 版)

    电影《中国合伙人》是励志版的追梦故事。

    三名大学同学,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历经挫折后,他们在90年代共同创业,最终打造了一家大型教育培训机构,并在教育类企业中首家在美国上市。对理想的坚持,为赢回尊严所做的努力,对“到底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的疑问,事业与友情之间的碰撞,伴随了他们20余年。

    片尾有一句:他们的故事,可能也会成为你的故事。是的,你会在别人的故事里参考、印证、学习、受激励——原来有那么多精彩的活法,他能做到,我也可以!那么我要如何走出我的路?

    超越具体形式,你会学到更多。创业,除了谋生之外,更是超越自我完善自我,也是帮助他人的一种方式。若单看形式和结果,那民营公司从小本经营、风雨飘摇到在美国上市,并且到现在还没有退市,能走通这条路的,可以说少之又少。若着重看人的成长历程,那么,他们的心路历程,你一样走过、一样经历,并有机会走得更远。

    片中有个细节,三人创办的新梦想做针对赴美留学的培训,一度被美国相关管理机构质疑有剽窃考试资料的行为,并提出高额索赔。三个创始人赴美参加听证会。面对中国考生有不当得利所以考得好的质问,留学教父成东青现场露了一手高超的英文背诵,而后回应老美说:我在中国学生里算平庸的。你们不了解中国学生为考试付出了怎样的辛苦……这个片段让人百感交集,但凡在中国上过学,你会懂得为考试所付出的辛苦。其实,我们都走过一样的路——先去努力了解和顺应这个世界的生存法则,在现有的游戏规则中奋力胜出,然后去赢得自己的位置。在学校时,为各种考试努力;进入社会时,力争进入光鲜体面的机构;工作时,沿着看得见的阶梯奋力往上爬。

    然而,若原有的规则已经默认了只有少数人能赢,那么总有人无论怎样努力,都会遇到挫折,会感受到起点、过程、结果的不公。电影里的土鳖和海归,都遭遇过人生的低谷。换作是你,你会沉沦下去自暴自弃,还是奋力求生找到新的出路呢?

    不放弃自己,就有追梦的新起点了。打开视野,保持求生存求发展的动力,便可以在更大的天地里发现新的机会。就像成东青赴美留学被拒签,留校教书被除名,然而,他走过来,坚持下去,他开创的机构帮助了无数想留学美国的青年人。这样的精彩,不会亚于留美或常年做大学教师。

    梦想和召唤有很多种,有人寻求绽放天赋,有人想要周游世界,有人愿意倾力帮助他人,有人只求健康平安度日,有人探寻真理努力活在真相中,也有人愿意但行好事不问前程……这些梦想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大小的分别。如果只看到逐梦过程中短暂相伴的名利地位、身份权势,那犹如只认衣裳不认人。为了看上去华丽耀眼的一件外衣,你能坚持多久呢。只有发自内心的梦想和召唤,才会让一个人能应变、有弹性、懂坚持。

    看追梦故事总是让人开心的。有梦想的召唤,你会逐渐发现,遇见的所有人都会帮你一把。梦想和召唤本身,也会充分帮你调动和发挥最大的潜力,你会在这个过程中认识自己,活出自己,也不断地拓展视野和胸怀。从顺应当前规则到探求更好的规则更好的发展,显然是前进了一大步;从只为自己谋生到心里装着大伙儿,也上了一个台阶。若你在追梦的过程中,逐渐超越了各种自我中心,你所做的所付出的,不只为家人、为团队、为家乡,甚至不只为自己的国民,这会是多大的胸怀。

    无论你仍在寻找内心召唤,还是正走在追梦的路上,无论走到了哪一步,你都可以酣畅淋漓去活,毫无保留去爱,让人生之路的每一步,都走在光明中。

分享到:
工作氛围总是不够好
我们越来越陌生
《中国合伙人》:所有的梦都是平等的
终身戒烟:后悔拿起第一支烟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