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

大学里男生不再唱主角

倪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2 版)

    母亲生于上世纪40年代,是老家村子里她那个年龄段的女人中唯一上过中学的,后来因为家庭成分不好,初中没毕业,就被迫退学了。尽管如此,她依然是一帮大妈婶子们中学历最高的。跟她同龄的女人,上过一两年小学算好的,没上过学的大有人在。跟母亲年龄相仿的我的婆婆,就一天书也没有读过。虽然婆婆一向聪明机灵、能言善辩,却还是吃了不识字的亏,用她自己的说法:我但凡上过几天学,哪里要吃这么多苦?不过,她并不怨自己的母亲重男轻女,因为那时候家家都这样。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县城里读高中,高三时同班同学有60多个,只有12个女生。我的那些小学和初中女同学,跟我同时读到高中毕业的不足10%。通常,放学回家帮着大人干活的,多半是家中的女孩儿,打猪草、放羊、带弟弟妹妹、洗衣做饭,样样皆来得。有些同学甚至因为要在家带弟弟妹妹,拖到10岁才上学。待她们上完小学,就成了家中的棒劳力。用她们爹妈的话说:女儿早晚是人家的人,读那么多书干什么?所以,当我跨进大学校门的时候,才发现班上是严重的“阳盛阴衰”。全班30人中只有4名女生,举办运动会时刚好能凑满接力赛的人,有的班则更惨,连这个数都凑不齐,得从别的班借。

    前年,我女儿上大学,因为学的是小语种,学校的男女生比例跟我上大学时的景象全然反了过来。一个专业两个班65人,只有5名男生,所占比例不足10%。一时间男孩子像是稀有物品,变得特别宝贝。典型的“阴盛阳衰”!我关注了女儿同学的一些微博,时不时看到微博上有“求男人”的口号喊出来,令人捧腹!原本进入大学的女生自认为是骄傲的公主,该有人捧着的,如今班上没了男生,女生就只能当男生使,还有谁来呵护你?可能谁也说不清大学里“阴盛阳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但这种变化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去年本城的高校开学时,许多媒体都报道了师大某个班只有一名男生的新闻。是什么原因让数十年前的“和尚班”转向了如今的“尼姑班”?连一向都由男生唱主角的理工科专业,女生数量也逐渐向男生看齐。我们喊着女人要解放、要独立,首先就要让她们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如今看来,这个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过年回老家,我婆婆对她那上大学的外孙说:大学里女生少,找老婆不好找吧?一句话说得我们全都笑她:你太老皇历啦,现在大学里女生比男生多,老公难找。说得婆婆羡慕得不行:唉!要是我晚生70年,该多好!

分享到:
日本“痛痛病”会在中国重现吗?
“致”什么样的青春
给“到此一游”的少年改过机会
大学里男生不再唱主角
设立“女骑警”到底值不值
试点扩大房产税怎么征
不切实际的“就业率”不如不要
公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