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书里书外

蓬莱的前世今生

——评《落帆山东第一州》

于江山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10 版)

    一本书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这是我在思考“文化蓬莱”的路径时绕不过去的自问,也是刘焕阳、刘晓东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落帆山东第一州》带给我的现实思考。

    无论是在仙道文化的传说里,还是在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蓬莱都是一方令人神往的人间仙域。它对于避开泛滥全国的文化建设之同质化、碎片化、空心化潮流,将地域特色凸显为文化建设的主调,曾有着一番苦心孤诣的探索。《落帆山东第一州》一书不仅表现出作者在研究视野的学术自信,更重要的是,有意无意中为真正理解蓬莱在城市文化中的地位,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气象。

    《落帆山东第一州》所全力归梳、探源和开掘的,是“外人”眼中的蓬莱。其题材涉及城市、景观、文化遗迹、官场文化、史上名人、地方志等;体裁则诗、文、唱、和;作为蓬莱的文化名片,其题中之义更涵盖外交、贸易、文化、政经、交通、民间文化等诸多方面。简言之,它是以多重视角诠释蓬莱的今生前世。

    这个世界,看问题的视角很重要。设想一下,倒着看海,海将何如?回头看海,海将何如?客观存在虽不会改变,但审美感觉却迥然不同。因此,新的视角会形成新的意象,而新的意象常常昭示了潜在的文化意蕴——虽蛇草灰线,却挥之不去。这才是坚韧的文化生命。

    之所以对蓬莱的文化愿景抱有乐观期待,其很大原因是因通过《落帆山东第一州》一书的特殊视角。它令人仿佛触摸到蓬莱文化通向未来的脉动。

    新视角也会带来新的思路、新的运筹。山东省的建制大体曾有“九州十府一百零八县”之说,登州是“山东第一州”。它自然有得天独厚的气质和底蕴。时至今日,蓬莱也是中国文化版图中的文化重镇。最近几年,山东齐鲁文化研究中心和鲁东大学胶东文化研究院逐步实现了文化研究“由全面耕耘到重点开掘”的战略,蓬莱就是重点开掘的重中之重。迄今为止,在蓬莱这方热土上,文化建设的硬件已初具规模,只是在实现文化战略的“软件设置”中,似乎还有更大的运筹空间——我以为,这些运筹将是前无古人的,是对同质化的“逆袭”。但惟其如此,文化建设才有可能真正地“革故鼎新”。

    《落帆山东第一州》不仅对蓬莱的未来给出了坚实的学术文化定义,而且导引了一条崭新的路径。学术山野上曾蜿蜒、交织着这样的繁复路径,而兔力不逮则是导致学术思维单一化的主要原因。如今《落帆山东第一州》从斜刺里冲出,给学术界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文化与学术思维模式。我以为,只有在这个意义上解读《落帆山东第一州》,才会读懂书背后的深厚意蕴。

    我一贯主张学术要“资政制民”——无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千秋之功,万民之利,固然需要仰观于天,但也需要脚踏实地。至于从一砖一瓦之基础做起奠基“中国梦”文化大厦,这是学界责无旁贷的品行和义务。《落帆山东第一州》正式践履其行的第一步。我们有理由期待着新时代蓬莱气象的诞生。

分享到:
青春歌吟《苦难辉煌》
《生死十日谈》:小人物的庄严出场
数字出版的隐忧:重平台 轻内容
蓬莱的前世今生
北京作协大力扶持青年作家
《小雨姐姐的快乐配音课》六一送孩子
马尔克斯经典旧作推出中文版
三联书店开讲“启明文丛”
《大学生从军报告》描画“戎马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