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设立“女骑警”到底值不值

唐卫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2 版)

    5月26日下午,大连市退休警察赵明登录市政府官网,依法申请公开包括养马成本在内的大连女骑警有关信息。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系统显示,该申请已被受理。(《中国青年报》5月27日)

    1994年12月,大连创建号称“全国乃至世界第一支成编制的女子骑警队”,此举成为社会热点话题。2005年4月,针对全国不少地方效仿大连纷纷设立女骑警的情况,赵明就在网上进行了民意调查。他认为设立女骑警严重脱离国情实际,根本不符合人民警察的实战需要,是乱花纳税人钱财。由于当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尚未发布,加之其他各种原因,此问题一直被搁置。而从各地反映出的情况来看,公众在对“女骑警”的“新鲜感”消退之后,逐渐开始对“女骑警”的模式不太“感冒”,认为“女骑警”仅仅是一张“城市名片”,在维护城市公共安全上发挥不了多大作用。

    大连首创的“女骑警”模式,的确是“形象作用”大于“警务作用”,而且“女骑警”在警务实战中很难发挥出效能,长此以往,只能是源源不断的财政“浪费”。比如,退休警察赵明就认为,女骑警是城市的“形象工程”,开支巨大。如今警员编制紧缺,经费不足,一方面是警察同志低保障、超负荷的“鞠躬尽瘁”,另一方面却是固守投入和回报严重失调的“养马待命”。他认为,这些女骑警骑马巡逻,不如骑个摩托车或自行车更实用;洋种大马“身价”不菲,即使有人馈赠,其饲养成本也十分惊人,“如果再这样养下去,纳税人要花多少钱啊!”

    虽然“女骑警”是大连这座美丽城市的形象代表,她们衣着漂亮、骑着高头大马巡逻,也颇有些“国际化”意味,但建设国际化大城市,靠的是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靠的是公众安全感高的口碑,而非靠骑着高头大马“逛街”的女骑警。再者,昂贵的养马投入与警务效能是否成正比,也的确值得怀疑。

    目前全国公安警务装备、标识统一,体现了中国警察的严肃性、威严性,而大连“女骑警”自成一体,服装及装备都是“自创”,虽有地方“特色”,却与现有的中国警察的整体形象不相匹配,不知这种“独创”的“女骑警”制服和装备是否存在违规的嫌疑。在人口稠密、车辆密集的城市中心区,“女骑警”“逛街”式的巡逻,几乎没有什么作为,充其量就是游客们争相合影留念的“背景”。

    现代城市警务工作的两大职能,一方面是保城市安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另一方面是保民生,为群众服务。如今,随着公众对公共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社会治安形势的日益严峻,城市警务工作应将更多物力财力人力投入到基础工作当中,做强做实社区警务工作。所以,赵明提出的公开“女骑警”开支以及取消“女骑警”的建议值得关注,也值得各地警方思考。

分享到:
日本“痛痛病”会在中国重现吗?
“致”什么样的青春
给“到此一游”的少年改过机会
大学里男生不再唱主角
设立“女骑警”到底值不值
试点扩大房产税怎么征
不切实际的“就业率”不如不要
公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