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股市动荡日本财政忧虑加重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5 版)

    股价上涨、日元贬值是安倍经济政策对促进企业出口、提升实体经济业绩的重要政策支撑。不过,上周,日本股市暴跌暴涨的极端动荡现象再次凸显,日本政府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无法消除市场对日本严重财政问题的强烈担忧。而作为本轮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的操刀者,日银总裁黑田东彦也不得不公开提醒安倍内阁,重建日本财政对于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很重要。

    5月23日,东京股市日经平均股价下跌1100日元,跌幅创13年来最高纪录。可是,第二天又急升了500多日元。连续两天在1日之内涨跌幅度超过1000日元。

    投资者十分担心本周的股市是否也会持续动荡。上周,纽约外汇市场上日元也在走强,一度涨到100.66日元兑换1美元。日元贬值趋势出现刹车征兆,同样会增加市场的忧虑。市场人士称,接下来只能根据美国经济指标及汇率市场动向,结合其长期利息上升走势,继续进行“神经质”的交易。

    而日银总裁黑田东彦26日在东京演讲时称,长期利率上升倾向对经济有正面效应,但是如果经济状况得不到改善,对财政问题加重可能给金融机构带来负面影响的忧虑就会相应增强,日本政府改善财政状况很重要。

    有关长期利率上升对金融机构运营的影响,黑田说,长期利率上升1~3个百分点都不怕。如果长期利率上升能够带动经济和物价形势同步改善,增加放贷会对金融机构的收益带来正面影响。

    他同时指出,如果利率在经济状况得不到改善、政府财政问题恶化的背景下上升的话,对金融机构保有的国债等资产损益评价的负面影响就会增强。他强调,为避免利率上升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政府切实推进财政重建很重要。

    对于暴涨暴跌的股市,黑田认为,目前资产市场还看不到投资者预期过高的现象。只要股票等资产价格的上升体现经济得到改善,就会给实体经济带来正面效应。

    另据报道,日本央行于23日对市场做出反应,宣布将分两批购买总额为8100亿日元的债券,并于27日向金融市场注资两万亿日元。

    目前,日本的国债总额约为1242万亿日元。其中,国家与地方长期债务约为947.5万亿日元。这些数字还在进一步攀升当中,而衡量日本经济是否已经得到改善,主要还得看未来日本实体经济对外出口业绩的优劣。

    本报东京5月27日电

分享到:
大连警方:女骑警不是“花瓶”
普京奥巴马“鸿雁传书”表合作诚意
安倍着力构筑日缅特殊关系牵制中国
美国准备拿40亿美元砸向巴勒斯坦
股市动荡日本财政忧虑加重
反对同性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