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枝枝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11 版)

    青春的出走

    究竟是什么让6个初二女生带着1000元离家出走去餐馆打工?只是因为期中考试没有考好。先别急着责难这些“不懂事”的孩子以及“成绩至上”的家长,这个并不罕见的新闻故事,还有被人忽视的细节。

    这些平时挺乖、成绩中等的女孩来自重庆、四川、江西等地,她们就像候鸟一样,随着父母打工地点而迁徙。一个女孩出走时留下的小纸条里写着:“如果我不走,就算待在你身边,日子也好过不到哪儿,因为你已经不相信我了。”

    看来,期中考试只是一次诱发事件,离家背后是这些身处异乡的孩子们不为人知的苦涩。或许,她们曾被同龄人排挤,不被父母理解,和周围的同龄人缺少交流。她们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最终,只能选择在四处迁徙的青春中又一次地“出走”,无可奈何也无能为力。    

    苛刻的校规

    在学校用手机就会被没收,然后用铁锤砸烂,这应该算是最严苛的校规了吧。没想到,这样的规定不仅被学生接受,还得到了家长的欢迎。原来,这是一家以追求高考成绩为唯一目标的民办复读学校。除了手机,MP3等电子设备也在被收砸之列。

    这让人联想到前不久某高校班级,因为期中考试成绩差而自立班规,要求男生不玩网游,女生不刷淘宝。看来不管在哪里,与成绩这个万能的指挥棒相比,个人私欲都是微不足道的东西。

    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其实是最“懒”的办法。这种强制性、阶段性的措施,要么是一阵风刮过,要么就是形式大于内容。而且,如果这些已经成年的年轻人自己没有学会如何安排生活,就算砸再多的手机也没用,因为不可能有人全知全能地帮你扫清人生道路上的所有诱惑。 

    深藏的梦想

    “北京大学保安大队17年来走出了300多名大学生,平均每年有20人考上大学”这一新闻,最近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有人感叹,没想到平凡制服里还藏着如此远大的梦想,并把他们作为励志榜样、“另类求学”的符号。

    保安队里的许多人正是看中了北大的资源,主动把保安职业作为人生发展的跳板。这也说明,社会对于保安这一职业,仍然存在着不小的误解,所以才会对这条新闻产生如此大的反应。其实,不管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可以怀有自己的梦想。即使这梦想不是求学,甚至微不足道,但那依然值得尊重。

分享到:
工作氛围总是不够好
我们越来越陌生
《中国合伙人》:所有的梦都是平等的
终身戒烟:后悔拿起第一支烟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