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试点扩大房产税怎么征

李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2 版)

    有分析人士称,如果将存量房纳入房产税征收范围,有助于扩大税源。对此,上述财税系统人士称,如果想把存量房纳入,就涉及到是按市场价还是购置价评估房产价格,这两者的差距还很大。因此对于征存量还是征增量,没有形成定论。(《第一财经日报》5月27日)

    在国家确定扩大房产税试点的情况下,是对存量房征税还是对增量房征税,是人们非常关心话题。所谓的存量房,对于纳税人来说,已经购置持有的房屋,增量房就是即将要购置的房屋。目前,针对存量房征税的是重庆房产税改革试点模式,对增量房征税的是上海试点的模式。那么,这次房产税试点扩大,是采取重庆模式还是上海模式呢?换句话说,是对存量房征税还是对增量房征税呢?

    笔者认为参考上海模式对增量房课税的可能性较大。主要原因是:

    第一,“上海模式”符合循序渐进改革规律。我们知道,“重庆模式”和“上海模式”的根本区别就是,征税范围不同,重庆对增量房和存量房征税,而上海只对增量房征税。也就是说,重庆房产税改革方案,不仅对居民新购房屋征税,而且对已经购买同时达到高档住房标准的房产也征税。上海则不同,征收范围仅指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和非上海市居民家庭在当地新购的住房。

    税率方面,重庆高于上海。重庆确定的是有差别的比例税率,按照0.5%-1.2%的不同档次征收,而上海确定的是0.6%和0.4%两档税率(其中0.4%的税率是优惠税率)。通过分析看出,虽然重庆模式更符合税收本身规律,但由于“上海模式”征税范围较小,税率也较低,符合循序渐进的改革需求。

    第二,“上海模式”符合当前经济改革需求。今年新版“国五条”政策出台以后,房价并未回落,因此,要求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加码的呼声不绝于耳。房产税是观察楼市调控政策转向的风向标,但是,其征收要求较高,特别是对居民房产信息的核实以及资产价值评估等方面存在很大难度。简单来说,如果对居民房产信息不能核实,就无法准确课税,税收调控出现不公平等。当前,国家正在推进房产全国信息联网工作,也推进不动产登记。但是这些工作并未完成,对存量房征税的条件也不成熟。

    另外,对存量房征税会遭到地方政府的阻力,但对增量房征税,阻力较小,核实税基也比较容易,所以,目前扩大试点上海版方案比较有优势。

    第三,房产税作为对居民私有财产的课税,必须奉行谨慎和尊重人民权利的原则进行。如果大面积对私有财产课税,而且又没有上升到全国人大立法层面,没有进行“人民代表表决”的立法程序,势必就会引起民意的反对。当然,作为改革试点,在无法进行人大立法程序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征税范围小、税率较低的方案,以避免民意的起伏和反弹,则可推动试点改革的顺利进行,这也是当前上海模式被选择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日本“痛痛病”会在中国重现吗?
“致”什么样的青春
给“到此一游”的少年改过机会
大学里男生不再唱主角
设立“女骑警”到底值不值
试点扩大房产税怎么征
不切实际的“就业率”不如不要
公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