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将军夫人到农民妻子

——记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龚全珍(上篇)

本报记者 李菁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08 版)

    在赣西边陲一个贫困山区县——莲花县城里,每月15日,一个90岁的老妇人都会来到琴亭镇社区,参加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学习活动。从2008年至今,几乎雷打不动。

    这个有着70年党龄的老妇人,是开国少将甘祖昌的夫人、也是农民甘祖昌的妻子龚全珍。从将军夫人到农民的妻子,龚全珍身上承载了近一个世纪的传奇。

    1923年,龚全珍出生在山东烟台的一个邮电工人家庭,大学毕业后参军,在军区子弟学校当了一名教师,和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甘祖昌相识后结为夫妻。1955年,甘祖昌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甘祖昌向组织再三要求解甲归田,那年龚全珍随丈夫一起回到了江西莲花县老家,扎根山区当“农民”整整56年。

    从将军夫人一下子变成农民的妻子,语言不通、生活不习惯,龚全珍有过不理解,但她最终却成为“农民将军”甘祖昌最忠实的追随者。

    龚全珍随丈夫回乡后,被分到乡里的中学任教,从事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每月工资80元,她给山东的母亲寄去20元,自己留下10元作为学校伙食费,其余全部交给丈夫甘祖昌支配,甚至连自己的2000元转业费也交给了甘祖昌。

    甘祖昌把家里的大部分收入用在了对老乡的扶贫济困和支持老家的生产建设上,乡政府曾经做过一个大概的统计,当年甘祖昌每月工资330元,1957年他回到老家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后,用在扶贫济困和老家建设方面的费用却高达8.5万多元,占工资总额的70%。可作为“一家之主”,对待自己和家人,甘祖昌却是出了名的“铁公鸡”。回到莲花县的头几年,龚全珍连一件新衣服都没做过。

    回忆往事,龚全珍说:“甘祖昌是一个从来不谋私利,一生为党、为人民作贡献的人,如果重新给我一次机会,我依然会选择陪伴在甘祖昌左右!”

    龚全珍一直过着极其朴素节俭的生活。女儿甘公荣说:“母亲陪父亲治病去过两次上海、一次南昌,还去过一次井冈山,除此之外再没去过任何大城市和风景区。”

    龚全珍的衣服基本都是几十元一件,当子女的心疼老人家,给她买了几套质量好些的保暖内衣,老人家知道衣服上百元后,一直不停地念叨和责怪。

    对自己近乎苛责吝啬,从不乱花一分钱。但在有些方面,龚全珍却慷慨大方得很,她每年交党费600元,远远超过自己应缴的数额;给汶川地震捐款,前前后后3次捐了5000多元。而帮助别人,更是不遗余力、尽其所能。

    彭艳峰是萍乡实验中学的一名教师,在她眼中,龚全珍是她“最亲的奶奶”。1995年,彭艳峰一家与龚全珍结识。那时,龚全珍在莲花县光荣幸福院居住,还在幸福院办起了“幸福学习小组”,自费购买很多书籍资料,免费提供给贫困家庭的孩子查阅学习,当时正在上小学的彭艳峰参加了“幸福学习小组”,认识了“龚奶奶”。

    彭艳峰的妈妈尹韵娇脚有残疾,父亲患病智力低下,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全家仅靠母亲在福利厂的微薄工资支撑,家里的生活困难拮据。

    不久,尹韵娇所在的厂子倒闭了,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龚全珍了解后,一直想着怎么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尹韵娇原是裁缝,缝缝补补的手艺不错,龚全珍拿出500元积蓄,鼓励她去当地的一个大市场做些缝缝补补的小生意。

    2005年,在尹韵娇的勤勉经营下,彭家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另一场灾难却悄悄来临,尹韵娇由于过度劳累患上白血病,彭艳峰那时正在读大学,任凭家人怎么相劝,尹韵娇也不肯住院,她不想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花在自己身上,她要把钱留给儿女。

    龚全珍知道后,劝她接受治疗,还拿出自己的4000元积蓄交给尹韵娇,托关系为她联系了湖南的湘雅医院,发动周围的人帮助彭家。尹韵娇终于去医院接受治疗,在龚全珍的全力帮助下,彭家再一次走出了困境。

    彭艳峰从赣南师范学院毕业时,不想当老师,因为觉得老师工资不高,没有能力改变自己和家里的境况。当她把想法告诉妈妈后,妈妈却告诉她:龚奶奶也没多少钱,可大家的心里都有她!

    妈妈的话让彭艳峰产生思考:“为什么龚奶奶在我心中的分量那么重?再多的钱,好像也比不上龚奶奶给予的帮助。”彭艳峰说,她思考后得出结论,这是因为龚奶奶每次帮助别人都是无私和快乐的,她传递给别人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和生活态度,而这些是多少钱也换不来的。

    彭艳峰最终选择了教师职业,并决定“永远忠于教育事业”,2012年彭艳峰还被评为“萍乡市优秀教师”。

    “健康时,每周去一次福利院,为孤寡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病时,不住特殊病房,不用价格昂贵的进口药品……去世后,生前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作为我此生最后的党费;生前捐助的5名贫困大学生,要求子女们继续捐助到毕业……”2010年,龚全珍在她88岁高龄的时候向党组织递交了这么一份承诺书。

分享到:
培育学生记者采写新闻的激情
十二运沈阳赛区合作、流动V站全面启动
团情微讯
审计署公告高速公路审计状况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从将军夫人到农民妻子
“铁饭碗”不再“铁”?
中乌在实现各自发展目标的进程中携手共进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奖项揭晓
第二届西安葡萄酒节在港务区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