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归去来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8日   12 版)

    如果不是几个同学陆续离京回乡,故乡的概念不会这么清晰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离京的原因有很多,北京房价太高、空气质量问题、孩子没法落户、压力太大……在他们的描述中,自己的家乡美好得一塌糊涂,那里没有污染,那里民风淳朴,那里寄托着他们最深的怀旧与伤感。

    他们所说的地方包括昆明、苏州,也包括我的家乡厦门。可是,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去这些地方出差,却没有看见他们所说的炊烟袅袅、林间小涧和深沟峡谷。城镇化已经将很多地方变成同样的模板,而我们怀念的,也许只是那个再也回不去的童年。

    说“80后是最悲催的一代”似乎有些矫情,我们享受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物质富足,机会很多。但同时,高考制度改革、就业压力和房价飞涨又如影随形。我们一边向前飞奔,一边却总是恋恋不舍地回头望望,正因为如此,各种文化的冲突在80后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正如18世纪德国的浪漫派诗人诺瓦利斯所说的,“哲学就是怀着一种乡愁的冲动,到处去寻找家园。”

    是的,我必须承认,安妮一家的离开对我的触动很大。我这个大学时聪明能干的舍友,毕业以后就嫁给了我们班的班长,两个人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一家三口简直是幸福家庭的代表。然而,去年春节从老家回来后,他们突然宣布,要撤离北京,回苏州生活。

    他们选择了很老套的说辞——污染严重,对孩子的成长不好;压力太大,幸福指数不高。我一度想要说服他们,却发现语言苍白无力。安妮给我描述了她今后理想的生活:朝九晚五、社区宁静、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

    “在北京你也可以啊!”我老公脱口而出。

    “不一样。”

    怎么会不一样呢?不一样的,只是心境。一个是生她养她的地方,那里有她的亲戚朋友,虽然很多已经不联系了;那里有她童年的回忆,虽然有些已经不那么真切,甚至是加了自己后来的臆想……我们惦念的,不过是儿时无忧无虑的生活,那些梦中的大树、野花和蝈蝈,也许存在过,但并没有那么美好。

    安妮一家离开的消息,很快在班级QQ群里炸开了锅,而重磅炸弹却不是安妮,而是来自昆明的“班花”佳茵。佳茵坦言,她携娃离开北京回昆明生活已经一年了,今年老公也会过去,完成全家迁徙。“人生就短短几十年,不想活得太累。”她说得轻描淡写,我却听得五味杂陈。

    佳茵长得漂亮,成绩也很好,在班里一直孤傲,我算是少数能和她聊得来的。大学毕业两年后,她嫁给了一个苦苦追求她的北京男。然而,如同老套的电视剧一样,孩子出生后,她和婆婆不合,生活并不幸福。佳茵离开的时候没有告诉任何人,她说,离开北京并不完全是婆媳问题,而是,这个城市留给她的念想并不多。“就算是好朋友,一年又能见上几次?”

    她还劝我:“你和你老公是一个地方的,回去多好啊,也能在有生之年多陪陪父母。”

    说实在的,我已经很久很久不考虑这个问题了,在我毕业时留北京还是回厦门的决定作出之后。十几年来,我已经习惯了北京忙碌的生活、拥挤的地铁、四季分明的气候,我一边抱怨着北京的种种不好,一边跟老妈嚷嚷:“以后夏天我不回去了,太潮热,受不了。”“以后春节能不能换你们来北京过啊,老家那么冷,我还是喜欢有暖气。”

    嚷嚷归嚷嚷,每年春节,我还是坐在老家的沙发上,看着街坊邻居人来人往,听她们说东家长西家短;每天睡到自然醒,并贪恋餐桌上现成的饭菜;我拒绝收发邮件,甚至厌恶电话铃声……只是,在老家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以至于回到北京后,常常会有那么几天,闹钟响起的时候,我不知自己身在何处。

    老公说,如果现在年复一年让你在那个地方生活,你也会崩溃的。

    是的,我们已经回不去了。

分享到:
重头戏
天际线
问时光
落脚点
出走记
归去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