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极分化严重成联赛隐忧,财务优惠政策难救中超顽疾——

中国足球寻求“国家保护”尚需对症下药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05 版)

    5月29日,中超联赛一场补赛将在广州恒大和贵州人和之间展开。双线作战的广州恒大目前高居积分榜首位,其9胜1平的战绩,令不久前还在征战亚冠联赛的长春亚泰和天津泰达望尘莫及——长春亚泰和天津泰达的积分加起来只有6分,积分同为个位数的还有上海东亚和武汉卓尔,中超出现了极为罕见的两极分化。

    不过,俱乐部经营者能共同期盼的一则好消息是,国家体育总局已将足球改革调研文件,整理提交到国务院政策研究办公室,这至少意味着足球将获得更高的重视。

    “虽然网上流传的足协提交81份文件的说法不十分确切,但还算是基本属实。”今天下午,足协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足球改革即将获得国家层面的关注,“通过去年的调研,总局整理出很多材料,其中不少是关于推进校园足球工作的建议。重点还在联赛,比如,能否让俱乐部在税收上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

    在中国体育军团几成奥运会金牌霸主的背景下,“三大球整体低迷”的难堪现象,已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的心头之痛。局长刘鹏在今年年初结束的全国体育局长工作会议上,更是明确提出“深入基层调研,提高管理水平,加大资金投入”三大措施,以督促三大球项目翻身,足球项目则由于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以及社会影响力巨大成为改革试点。而据记者了解,参与调研工作的中超俱乐部反映最普遍的问题是,“经营足球俱乐部不挣钱,因为经营成本太高”。

    “大部分中超球队一个赛季下来投资要超过一个亿,人力成本约占50%,支出方面还要包括俱乐部管理成本和球队差旅费、梯队投资、比赛场租和安保费用。但收入方面除了冠名赞助、现场广告牌、门票和中超公司分红,就没有别的了。这是没办法的事,因为电视转播不但不能收钱还要交钱,这样算下来,一个赛季亏损两三千万元都算是好的。”一家南方职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告诉记者,“所以,我们只能希望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持,让日子好过一点儿。比如说,有关部门可以批地让俱乐部修建自己的体育场,另外,是否可以考虑减免一些营业税方面的费用,毕竟搞足球不挣钱。”

    中超俱乐部甚至所有以参加职业联赛为目标的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其无法盈利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缺少电视转播权收益。以英超联盟发布的公告为例,过去3个赛季,曼联俱乐部电视转播权收益达3亿多英镑,且每年还在以10%的速度递增。而中国的例子则恰恰相反——本月初亚冠联赛,江苏舜天客场挑战日本仙台七夕,本场比赛事关球队能否延续晋级的希望,江苏电视台体育频道却在比赛时间播放扑克牌节目,江苏球迷对此意见极大。事实上,由于江苏舜天俱乐部不肯缴纳相关费用,江苏电视台本赛季已经拒播了数场舜天队的比赛,即便转播,也刻意回避现场广告牌,导致球迷在电视中只能见到球员上身的图像,球迷的不满可想而知。

    既然难以“与虎谋皮”,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只能寄希望于政策的优惠,“减免税收”的提议也因此而来。不过,和中超俱乐部渴望宽松的财务政策优惠相比,欧洲各国联赛联盟对于参赛俱乐部的财务审核标准,非但不会放宽,反而还更加严厉。

    以英超联赛为例,今年2月,英超联盟终于通过了酝酿已久的“英超财政公平法案”:为保证联赛的可持续发展,新赛季英超联赛效仿NBA,引入了“工资帽”制度,具体内容为:英超球队在2016年之前,花费在球员身上的年度薪水支出,不能超过6000万英镑(2013~2014赛季为5200万英镑,2014~2015赛季为5600万英镑,2015~2016赛季为6000万英镑),此外,每3年俱乐部财务亏损不得超过1.05亿英镑,否则,将会根据亏损程度被扣除联赛积分——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英超20强中,13家俱乐部的球员工资支出超过了6000万英镑,但20强代表投票仍然通过了这项决议,联盟主席斯库达摩认为:“法案就是要限制俱乐部老板在较短时间内无节制注资。”

    英超联赛如此,德甲联盟亦然,而对于中国足协和中超俱乐部来说,德国人的做法最具参考价值。

    “相比英超、意甲、西甲和法甲,德甲联赛对于电视转播的依赖程度要低得多,当一支俱乐部电视转播收入和门票收入都被体制限制而无法发挥巨大作用时,俱乐部只有两条出路,第一是降低球员薪水,第二是商业开发,更准确地说,最好的出路是发展青训,大力提拔年轻球员。”一篇介绍德甲运行概况的翻译文章在欧冠联赛决赛期间,让很多球迷受到了教育,“当德国足球俱乐部的支出水平被财务审核制度限制之后,大部分球队就不得不大力发展青训,培养梯队人才,而和意甲联赛单纯限制外援引入数量的做法相比,德国人的做法能够大大提高青年球员进入职业联赛的机会,为国家队提供选择空间。比如参加欧冠决赛的多特蒙德,22人名单中有5人出自俱乐部的青训体系,球员的总成本不过4550万英镑。”

    因此,成熟职业联赛所需要的,应是日趋严格而非宽松的财政管理制度,而那些渴望从“批地减税”政策得到拯救的中国足球经营者,也应意识到,舍本逐末终究不是职业足球的长远之计。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分享到:
中国足球寻求“国家保护”尚需对症下药
球员抱怨法网天气反常
“熊孩子”致敬GDP组合的不老青春
家人总在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