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梯王国的“中国梦”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电梯专业人才培养探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06 版)

    中国是电梯保有量最大的国家,目前全国从事电梯维保工程的企业约有5800多家,开设有电梯专业的高职院校有8所。中山职业技术学院2006年正式成立,2007年在全国高职院校中首开电梯维护与管理专业,探索政校企深度融合,与知名厂家深耕细作,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科研开发等方面成为广东省电梯人才培养的“龙头”,并向内地辐射,在电梯行业里追寻着“中国梦”。

    一枝独秀的参赛队伍

    2013年4月29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广东省“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项目选拔赛在中山举行,吸引全省高职院校的15支代表队参赛,中山职院选派了3支学生队伍参加比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中山职院2支代表队分别夺得了第一名和第三名,并将代表广东省电梯专业参加今年6月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对于本次比赛,广东省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电梯分会秘书长、竞赛组委会裁判组组长林耀荣评价:“比赛不是一次简单的实训实操,可以说是全面考察学生综合能力实战,也是办学实力的展示。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在设备上舍得投入、在教学上贴近实战、在师资上来自一线,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力强是一种必然。”中山职院电梯维护与管理教研室主任肖伟平这样说:“我们培养学生就是严格按照规程,以实战需要来确定目标,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一个跨省域的校级联合

    今年4月,百余名来自湖南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三明市工贸学校、广东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学子来到中山职院电梯专业学习,引起媒体关注。他们长的学习两年,短的学习一学期,湖北、河南、海南一些高职院校也有合作意向。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是合作的基础,2009年学校建成了“全国电梯行业首批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与电梯企业、兄弟院校以“订单式”、“2+1”、“1+2”等方式,合作开展特种行业技能鉴定、职业培训,培养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电梯人才,打造了一个电梯人才培养的航母平台。

    中国电梯协会理事长、中国建筑科学院机械化研究分院李守林院长这样说:“电梯行业人才缺口大,电梯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电梯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从事电梯的制造、安装、维修、维保、检验、营销、技术管理等一线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中山职院开办了这个专业,可以说是一个民生工程。”

    由此,学院从高校、企业引进有理论、有实践经验的教师团队,在教学上探索“多学段、多循环、多形式、多层次”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教、学、做一体化”系统平台,实施“项目式”、“仿真式”、“场景式”任务教学培养出受企业欢迎的电梯专业人才。学院还与企业合作开发了《电梯结构域原理》等专业教材,与中国建筑科学院建筑机械化研究院、三洋电梯(珠海)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制造全套教学实训设备。在科技创新方面,研发了“电梯用无绳限速器系统”,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与TCL空调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电梯专用空调”,预计2013年7月完成样机测试,2013年年底投入市场。

    2012年3月,由中国电梯协会主办、学院与中山市电梯行业协会承办的“电梯行业专业技能人才培养论坛”,在全国电梯行业和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

    院长吴建新教授说道,“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院就必须设置什么样的专业。”中山市南区以世界500强企业蒂森电梯和菱电电梯为龙头的整梯和配套企业有40多家,电梯特色产业基地2010年纳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并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中山电梯特色产业基地。2011年年底,学院和南区办事处合作创办了“南区电梯产业学院”, 凭借地缘优势,集聚了办学的人气。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吴建新院长说“教育部领导讲的‘职业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梦,是人人成才的梦,是尽展其才的梦’,我们就是要使我们的毕业生活得有价值、活得有尊严,用技术技能实现‘中国梦’。我们要抓住历史发展机遇,乘势而上,把电梯专业做成我们的品牌,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梦’。”

    (姚晓波 陈秋媚)

    AD

分享到:
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像阳光一样温暖着每个人
中国不接受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我国将对青年教师实施师德考核机制
江苏省杰出青年成长报告会举办
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韩国
辽宁辽阳县破获一起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案件
厦门理工大学创业者返校当启蒙讲师
谣言只会让真相越走越远
千方百计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