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纽约去了外星球

本报记者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11 版)

    纽约在土星的模拟图象

    纽约在地球上呆了这么多年,如果把它搬到其他星球上去,大胆地想象一下,自由女神还是那尊雕像,帝国大厦还是那座大楼吗?

    不久前,美国艺术家尼克雷·莱姆把它搬到了太阳系的其他7个行星上。当然,所有的一切都是艺术化的模拟,它只存在于图画中。

    莱姆是一个具有科学精神的艺术家,他邀请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工作过的天体生物学家和他一起完成“纽约出逃计划”。在艺术和科学的一场邂逅之后,至少让我们眼前一亮,原本风情万种的纽约,也可能有千奇百怪的“异球”风光。

    如果把纽约搬到离地球最近的水星上,这就不是艺术,而是毁灭性的冒险。水星没有水,它的表面被一层薄薄的气体覆盖,但是实在太薄了,以至于没有资格被称为大气。在太阳强烈的辐射轰击下,水星如同在宇宙里裸奔。纽约城干烈烈地杵在火星坑坑洼洼的地表上,毫无美感,就像一块烤焦的面包,直到有一天被彻底烘焙成面包屑,从此成为这个星球上一段悲情的传说。

    纽约在金星上的样子,对于环保主义者而言,绝对是噩梦。整座城市笼罩在一片黄色阴霾之中,看上去如同刚从黄土里挖出来的文物。这是因为金星上空悬浮着厚达20~30千米的硫酸云,浓密的云层使得金星上的白昼一片朦胧。一旦下起雨来,纽约就像被扔在硫酸桶里,建筑物被腐蚀得千疮百孔,帝国大厦已经模糊不清,即便环境日益糟糕的地球也不可能如此疯狂。

    金星本来还有一个美好的名字——维纳斯,是古希腊神话里爱与美的女神。但是,从科学角度来看,金星“白瞎”了这个美名。自由女神像随着纽约迁移到这里,真是女神下了凡尘,只能惆怅地背对着枯死的纽约城,任凭硫酸摧残容颜。

    就我个人而言,除了地球,我最喜欢土星上的那款纽约。拥有漂亮光环的土星在审美上似乎胜过其他星球一筹,它赋予纽约一种超现实的美。这是一座云上的城市,纽约漂浮在橘黄色的云层上,若隐若现的云丝缠绕在城市四周。不远处,连成一片的金色云朵像晚霞一样,铺满天空。

    同样是云,土星和金星的意境完全不同,土星的大气中飘浮着稠密的由氨晶体组成的云,这片云带以金黄色为主,其余是橘黄色、淡黄色等。可见,拉姆在描绘土星时运用的色彩并不脱离科学实际。他对土星也青睐有加,只有在土星上,纽约才再次成为五光十色的城市。

    但是,良辰美景奈何天。土星风大,一阵风暴过去,纽约城很有可能就被吹得七零八落。

    这还不算糟糕,纽约来到海王星的命运,就相当于在拍一部恐怖电影。作为太阳系最外面的一颗行星,海王星是你能找到的最寒冷和最黑暗的地方。在这里,天地一片昏暗,纽约就是一座世界末日下的鬼城,只在混沌中露出鬼魅的轮廓。剧烈的风暴像幽灵一般,浸在城市的骨头缝里。可怜的自由女神像,从底座上被野蛮地拽走,碎得四分五裂,场面惨不忍睹。

    “如果我能够向人们展示纽约在其他星球上的遭遇,就会给人们一种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是何等幸运的感觉。”拉姆说,“如果你看看外面,天空、大气、土地、水,它们的完美结合才造就我们的生活。”

    拉姆热爱地球,他一直想告诉地球人,如果家园被摧毁,我们会落个何种下场。一个多月前,在资料图片和科学数据的帮助下,拉姆制作了一张概念图: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25英尺后,美国本土被淹没的情景。

    日前,拉姆在看到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拍摄的一组山峰图片之后,产生了在外星球上复制纽约的怪诞想法。

    原本以为,纽约私奔到外星球,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可到了梦醒时分,我只能含泪劝告,纽约,我们还是老实地一起呆在地球上吧。

分享到:
新中国博士:跨越30年的“未解之题”
纽约去了外星球
互联网上有情人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