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最难攻克的主场连番失守,西部决赛12年来再现横扫——

“熊孩子”致敬GDP组合的不老青春

实习生 梁璇 本报记者 来扬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05 版)
5月28日,邓肯在比赛中上篮。CFP供图

    93∶86,马刺在北京时间5月28日上午的客场比赛中再度击败灰熊,以4∶0的总比分夺得西部冠军。这是他们时隔6年之后,再度进入总决赛。

    常规赛主场9负,季后赛前两轮主场未曾失手,西部决赛前,灰熊是联盟中少有的主场10负以下的球队。因此,“熊孩子”的地盘——联邦快递球馆被称为“NBA最难攻克的主场”之一。然而,一个传奇往往会成就另一个传奇:一支总薪金只排名联盟第十二,且主将年龄都在30岁以上的“老将球队”,却以4∶0的战绩,在难以摘取胜果的“禁地”重现了西部决赛消失了12年的“横扫”。

    历史是最好的编剧,上一次“横扫”的故事也与马刺有关:2000~2001赛季,12年前的剧本里,马刺扮演的却是被湖人剿灭的悲情角色。一个轮回后,马刺的“逆袭”不仅使主教练波波维奇完成了自采用7战4胜季后赛晋级制后的第八次横扫,追平了禅师菲尔·杰克逊的纪录,蒂姆·邓肯、托尼·帕克和马努·吉诺比利的“GDP组合”还制造了“青春不老”的神话。

    “在去年的西部决赛中,马刺就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雷霆翻盘,马刺不想重蹈覆辙。GDP组合年纪偏大,邓肯已经37岁了,多打一场比赛对他们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早在2007年夺冠时,吉诺比利就曾说他们是一支老龄球队。”ESPN在赛后评论道,虽然“廉颇老矣”,但不要指望3∶0领先灰熊的马刺会有所放松,“年纪偏大的他们不敢冒任何风险,他们的目标就是在孟菲斯结束这个系列赛。”

    ESPN的分析不无道理,虽然处于领先地位,但“老兵”依然用他们最敬业的方式去赢得胜利。面对“全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的灰熊,邓肯在第三轮比赛中,能带领全队实现大逆转,而整个西部决赛的对攻里,“熊孩子”始终对帕克束手无策。此前的3场比赛,帕克场均贡献20.3分和10.7次助攻,命中率达到46.4%,本场比赛,帕克21投15中,以极高的效率豪取37分,另加6次助攻。

    “他的表现令人震惊!这些年来,他一直都在进步。是他,一直在带领我们坚持到底。”邓肯赛后评价帕克说,“我们一直盼望重新回到总决赛的舞台。”

    37岁的邓肯在走下赛场时,拥抱了比他小两岁的吉诺比利。2002年,当吉诺比利正式加盟马刺后,NBA最成功的“GDP组合”就此诞生。那一年,年龄最大的邓肯仅26岁。一晃11年过去,GDP在这期间创造的三夺总冠军的辉煌让大部分球员望洋兴叹。但在关于这些老将的青春回溯里,数据远不足以囊括关于“GDP时代”的记忆。

    正如灰熊队员庞德克斯特在赛后所言:“他们制造了多次险情让我们防不胜防,我们的每次跑位,他们似乎都能未卜先知。如我所说,马刺是一支真正的冠军球队,他们曾做到过,现在依然具有冠军的实力。他们拥有最伟大的老将,且很多球员未来将是名人堂的成员。我希望这支伟大的球队能走得更远。”

分享到:
中国足球寻求“国家保护”尚需对症下药
球员抱怨法网天气反常
“熊孩子”致敬GDP组合的不老青春
家人总在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