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9日   10 版)

    田洪志:高调

    在郑州一间酒吧的电子屏上,闪烁着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不是欢迎某位娱乐明星,而是“项城市田局长”。

    田局长驾到,真是件大事,一定要高调宣布,甚至以局长的名义办个夜店专场也毫不夸张。不过,“田局长”的美名成了互联网热词后,“中枪”的田局长们都纷纷表示,公务人员岂能出入娱乐场所呢?赶紧给自己找不在场的证据。

    高调是高调者的大泥坑。传说中的“田局长”确有其人,他是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田洪志。这些恨不得把他的名字贴在脑门上欢迎的人真是“坑局长”,而田局长终于为高调付出代价,目前已被停职检查。

    这位高调的田局长栽了。不过,是否还有一些低调的田局长,在不知深几许的庭院里,暗自庆幸:这家伙太愚蠢,一定要低调,低调!

    丁锦昊:到此一游

    “到此一游”的鼻祖孙悟空恐怕未曾想到,他的顽劣之举有如此强大的遗传性,可以被复制在长城的砖块上,故宫的水缸上,也可以歪歪斜斜地躺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

    这种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的传统作派还是不学为好。不过,话已经说晚了。“丁锦昊”把名字刻在古埃及文物上,不少国人就将他钉在耻辱柱上,对其轮番教训和指责。而且他没能逃出网络如来佛祖的手掌心,一下子就从现实世界里被揪了出来,晾晒在人们面前。尽管他还是一个未成年人。

    汹汹愤怒像洪水一样奔流,理性批评也被裹挟而走。“丁锦昊”不仅是一个犯了错的孩子,更似一块衡量道德水准的浮雕。游览到这块浮雕面前的人们,不知有几人禁不住要纪念自己的道德感,下意识地在上面刻上几个大字:“到此一游”。

    刘凌超:扛房者

    38岁的刘凌超无论走到哪儿,几乎都要扛着他的房子。这是一座由竹竿扎起来的木屋,四周裹着塑料布,唯一像样的家具就是一只旧床垫。他要把房子从打工的城市带回家。从广西梧州出发,他背着50多公斤的家,已经走了三个多月。

    一路上,刘凌超靠捡垃圾维持生计。对这个社会底层打工者来说,租房太奢侈,买房不切实际,政府的廉租房也是遥远的梦想,而给自己造个能扛在肩上的“窝”,是自力更生的办法。蜗牛虽小,但它有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家。木屋再简陋,这也是刘凌超可以扛起来的希望。

    刘凌超和他的房子,有些像这个时代的行为艺术。居者有其屋,何尝不是压在很多人心头的重量。相比而言,刘凌超的怪诞之举还有几分潇洒。他可以扛起木屋,浪迹天涯。可是,我们能扛起头顶上的砖块和水泥,说走就走吗?

    惠永丹:重生

    虽然8岁的惠永丹从出生时就和黑暗相伴,但是她给别人带了光明。

    5月19日,这个患有先天性失明的女孩意外摔倒,大脑严重损伤,死神骤然降临。眼泪还未擦干的父母把她送入新的生命历程。惠永丹是目前云南年龄最小的器官及遗体捐献者。

    或许这是留住女儿的最好方式。这个孩子从未实现的梦想——看看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将借着她的眼角膜,在另一双眼睛里变成现实。不仅如此,还有3个人接受她的生命馈赠,可以继续活下去。

    要知道,在中国每年有150万人在等待这样的生命馈赠,但能被幸运选中的人,还不足1%。可见,这份生命礼物的珍贵。

分享到:
爱管芝麻事的大学者
“控烟战士”受挫记
女学生不能给领导打伞?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