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绑架式道歉”是对商户的第二次伤害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4日   02 版)

    漫画:徐简

    延安商户被城管踩头事件一波三折,地方政府还没从让人震惊的“踩头”丑闻、“临时工”丑闻、“豪华城管大楼”丑闻中抽出身来,又陷入了新的“伪造道歉信”丑闻。被踩头商户刘国峰正在医院疗伤,一封以他名义发表的公开道歉信引发网众关注,这封公开信以刘国峰的口吻称“我也有一定责任”,希望“不要因为这样一个特殊事件否定延安革命圣地的形象”,“当时我如果能冷静处理,不要太过冲动,也许可以避免肢体上的冲突。在此向在这件事中受到伤害的人们道歉”。

    被踩了头,还要反过来道歉?太不合常情常理,加上语言措辞充满官腔,实质是城管领导的口吻,很多人质疑这封公开信非刘国峰所写,而是当地官方危机公关的一种途径。果然,刘国峰新近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信不是我写的,不代表我的意思。”记者了解到,目前刘国峰仍在医院住院,并称身旁有延安市城管局安排的专人陪护,“不方便多说”。

    虽然官方尚未对此表态,但综合各种信息可以判断,这封道歉信并非刘国峰所写,起码可以说并非刘国峰的真实意思表达。不知道这一次有关方面如何辩解,难道这封道歉信又是“临时工”干的,或者干脆是网友假冒名义的恶搞?

    城管踩头让人震惊,而像这样假冒受害者名义写道歉信,可以看作是对商户的第二次伤害。当然,这一次踩的不是头,而是封住了当事人的嘴,让其无法说话。不仅不让说话,而且还要让你说他想让你说的话,按有关方面的意思写一封道歉信,“向受到伤害的人们道歉”,这与强奸何异?

    当地官方也许太急于想挽回颜面,太急于想危机公关,太急于想从丑闻中抽身,没想到欲速则不达,不择手段的急躁公关,反而不断制造着新的热点,让“踩头事件”不断爆出新的猛料,从而陷于次生丑闻中无法自拔。就像当年的故宫失窃门,事后的公关晕招频出,竟然牵连出了十重门,不断制造出新的热点。

    伪造受害者名义发道歉信,这么愚蠢的事都干得出来,真让人眼镜碎了一地。刘国峰还活着,对一个明显不利于其的道歉信,他总会站出来说出真相的,“伪造”很容易就被揭穿。而且,对一个活人就敢伪造其道歉信,要是死无对证,又会如何假冒死者的名义?

    本来“踩头事件”会渐渐淡出公共视野,如果当地能坦诚面对这一丑闻并采取措施去修复形象,延安形象不至于如此受损。但这种愚蠢的“伪造道歉信”行为,将使地方形象雪上加霜,人们还能相信当地官方吗?

    深入分析,伪造道歉信的行为,暴露了有关方面在当下的舆论生态中强烈的不自信。他们深知,这时候无论说什么,公众都不会相信,甚至会带着一种强烈的逆反心态,来看待他们的各种危机公关,于是他们铤而走险,假冒受害者的名义,写了一封貌似充满大义的公开信,消除“踩头事件”的社会影响。他们幼稚地以为,自己说了公众不信,但受害者说了,公众总应该信吧?让受害者去写一封深明大义的道歉信,似乎更有说服效果。其实大错特错。

    首先是道歉的主体完全颠倒了,影响如此恶劣,施害方不道歉,却让被踩了头的商户出来道歉,这实在悖离了天理,欺人太甚。然后是违背了当事人的意志,强摁着别人的头去道歉,完全是一种绑架和强迫。最后,有关方面缺乏善后的诚意,关心的不是受害者刘国峰,而是受损的地方形象。其实,如果他们能坦诚面对自己的错误,善待刘国峰,采取各种补救措施减少伤害,刘国峰未必不会配合。可他们似乎完全没有这种耐心,他们以为“绑架”了刘国峰就可以绑架舆论。这实在低估了公众的智商,错估了舆论的反弹力。

    奉劝当地有关部门别再玩弄那些危机公关法术技巧了,没有认错的诚意,一切只会弄巧成拙。

分享到:
“绑架式道歉”是对商户的第二次伤害
能不能大幅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
红会如何走出“塔西佗陷阱”
地方政府为何旧债难还又添新债
微博不是骂人之地
平庸的恶:被误读与滥用的概念
对豪华办公楼既要喊又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