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89.0%受访者感觉空巢老人情感寄托缺失严重

91.4%的人表示老有所养绝不仅限于衣食无忧

本报记者 周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4日   08 版)

    浙江省嘉兴市,一六旬老人怀抱洋娃娃上街购物,显得十分惹眼、孤单。浙江日报 储永志摄(资料图片)

    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于7月1日起开始实行,其中一些规定备受瞩目——“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增强,很多年轻人因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离开家乡,留下老人独守“空巢”,由此也引发一系列问题。近日,中国青年报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3179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0%的受访者感觉当下空巢老人情感寄托缺失的情况严重。71.5%的受访者呼吁子女加强对老人的“精神赡养”。

    49.4%的人直言人们对老人的情感需要关心不够

    李培阳在济南老年交友中心工作,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让他印象深刻。老太太晚年丧偶,一双儿女分别定居在日本和云南,有时一年也难回来一次。“老太太平时住养老院,她说,就像蹲监狱。来这里之前,由于与外界的交流很少,她患上了抑郁症。”李培阳说。

    调查中,89.0%受访者感到当下空巢老人情感寄托严重缺失。49.4%的受访者认为当下人们对老人的情感需要不关心,24.5%的人感觉一般,仅24.7%的人认为“关心”。

    70后的王福敏带着妻儿在北京开餐馆,由于没能力把父亲接到身边赡养,父亲只好在农村老家独居。“每年春节回家,父亲都开心地张罗好多年货。我们走后,他一人要吃好几顿剩菜剩饭。”

    全国老龄办2012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城市老年人“空巢家庭”比例已达49.7%。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介绍,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数量的增加,我国农村老年人“空巢家庭”比例达到了38.3%,上升速度比城市更快。

    寸草心敬老志愿者联盟主席、中国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红尘告诉记者,很多敬老院的老人,对去那里服务的志愿者十分依恋。长期缺乏与外界的交流,可能会导致老年人精神抑郁,如果缺乏及时有效的心理帮助,可能会引起痴呆,甚至引发自杀的念头。

    69.0%的人指出城市化改变熟人社会格局引起老人情感空虚 

    为什么空巢老人容易出现情感空虚?调查中,69.0%的人指出城市化改变了熟人社会格局,邻里关系淡漠,老人社交少;59.6%的人认为子女对老人关心不够,忽视和冷落老人;55.7%的人感觉针对老人的休闲文化项目少,老人精神生活贫乏。

    刘红尘告诉记者,虽然社区会有人上门慰问,一些养老机构也有工作人员陪聊,但在老人眼中,很多都是例行公事,或是用钱买来的服务而已。“对于中国的老人来说,只有子女的关爱才能深入他们的心灵。然而不少子女把父母送进养老院后,就很少来探望了。”

    他指出,当前生活节奏加快,传统文化影响力变弱,孝文化缺失。一些年轻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身上,无暇顾及老年人,代际关系越来越不和谐,最平常的亲情需要成了一种奢求。

    “古人称‘父母在,不远游’。如今,社会进入工业与后工业时代,子女与父母住在一个屋檐下或相邻而居的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南京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陈友华教授告诉记者,受传统文化的影响,老年人对子女的情感依赖程度较重,子女的远离容易让他们感到内心空虚,但老人情感寄托缺失也不应完全归咎于子女。“与西方很多老人不同,把读书学习作为生活方式的中国老人较少。打麻将、玩纸牌等虽然能给他们带来一时的快乐,却无法让他们的内心得到真正的充实,精神生活贫乏影响着他们的幸福感。”

    91.4%的人表示老有所养绝不仅限于衣食无忧

    目前,我国普遍规划实行“9073”的养老服务模式,即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7%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

    调查显示,91.4%的受访者认为,老有所养绝不仅限于衣食无忧,更重要的是情感需要。

    应如何关照老人的情感需要?71.5%的人呼吁子女加强对老人的“精神赡养”,常回家、常交流。

    “对于老人来说,子女的关爱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刘红尘认为,一方面,要通过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重新唤起年轻人对“孝”文化的重视,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的氛围。“我国老龄化程度正在加深,高校应普遍开设老年学课程,让学生对老龄化概况、老年人心理有更多的了解。”另一方面,国家要在经济和制度上给予支持,保障劳动者带薪休假的权利,减少“子欲养而亲不待”悲剧的发生。

    在国家和社会支持方面,66.6%的受访者建议加大财政对养老事业的供给,加快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59.1%的人希望多组织一些针对老人的活动,丰富老人业余文化生活;53.9%的人希望完善养老机构的功能,为老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53.5%的人建议以社区为依托,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和心理抚慰。

    陈友华认为,提高老年人精神生活质量,不仅需要子女的努力,也需要国家和社会的支持。“国家应该在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地和设施,鼓励老年人选择更健康的娱乐方式,也可以将对老年人的精神慰藉纳入社区服务与机构照料当中。”

    他提醒,任何管理与服务都是有成本的,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与公益组织服务难以满足老年人的所有需求。在此情况下,老年人可以多培养一些简单易行的兴趣爱好,丰富晚年生活。若追求高层次的休闲娱乐消费,则需要通过市场购买的方式来实现。

    调查中,64.9%的人建议老人培养、拓展兴趣爱好,多参与集体活动。

分享到:
服务差退款难 团购成电子商务投诉重灾区
89.0%受访者感觉空巢老人情感寄托缺失严重
网友呼吁有关机构对学生填报专业进行指导
大学生人数增加有望实现中国第二次人口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