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分析伊朗大选:

总统将换人 核谈判立场不会改变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5日   04 版)

    伊朗第11届总统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6月14日上午8时开始,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领袖府内的投票站投下了本届大选的第一票。

    中东问题专家殷罡14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就目前6名伊朗总统候选人的布局来看,很难有人能在第一轮投票中直接当选,选举很可能拖入第二轮(6月21日)投票。

    选举很可能拖入第二轮投票

    根据伊朗内政部的数据,伊朗全国约有5050万名选民,将在14日当天前往全国的6.6万余个投票站选出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继任者。

    新总统将在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赛义德·贾利利,首都德黑兰市长、国家警察部队前总监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伊朗最高领袖国际事务顾问、前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韦拉亚提,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以及前邮电部长加拉齐这6名候选人中产生。其中,贾利利、卡利巴夫和韦拉亚提为强硬保守派,鲁哈尼原为温和保守派,现已转投改革派。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3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卡利巴夫以17.8%的支持率暂时领先;鲁哈尼排名第二,仅落后卡利巴夫3.2个百分点;贾利利的支持率为9.8%,位列第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尚未决定的“摇摆选民”比例高达30.5%。另有民调显示,鲁哈尼以三成支持率领先,保守派的卡利巴夫和贾利利则在民调中名列二三位。

    另据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社13日的民调显示,7成的合格选民计划14日出门投票,选民投票将在当天结束,预计选举结果将在15日计票结束后公布。

    伊朗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在选举中,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赢得大选。如果在首轮投票中无人得票率过半,则得票数最多的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并以简单多数票决定总统人选。

    中东问题专家殷罡表示,从6名伊朗总统候选人所获支持率来看,很难有一名候选人能像当年的哈塔米那样在第一轮投票中就以80%的得票率胜出。6月21日的第二轮投票或许才是决定性的。

    保守派票仓被分割,改革派或得利

    由于伊朗改革派唯一候选人阿雷夫11日突然宣布退出,而保守派鲁哈尼又转投改革派,促成改革派和温和保守派联手,令本届大选陡增变数。

    殷罡分析说,从目前6名候选人的情况来看,仅鲁哈尼一人划到改革派阵营,其他仍为保守派势力。不过,伊朗总统候选人布局常常给外界造成一种“错觉”,认为保守派力量太强,改革派力量太弱。“事实上,候选人少对于改革派反倒是好事。鲁哈尼一人就将包揽全部支持改革的选票,而其他5名候选人则只能分享保守派选票,票仓被分割了。”他说。

    殷罡指出,在投票前的最关键时刻,改革派唯一候选人阿雷夫退选,就是吸取了2009年大选的教训。当时,由于改革派人选过多,导致选票分散,最终反倒令内贾德得利。因而,此次阿雷夫宣布退选后,改革派的旗帜性人物、前总统哈塔米立即要求支持改革派的选民将选票投给鲁哈尼,并要求支持他的选民将鲁哈尼认定为改革派,认定为“哈塔米的自己人”,力图集中票源。反观本届大选保守派阵营中,不同派别、不同背景的人选达到5个,这同样容易造成选票分散,步当年改革派的后尘。

    殷罡表示,在此次伊朗大选中,容易造成选票分散的另一大原因是此次新总统候选人多为“二流政治家”,并未出现对选民有压倒性号召力的“一流政治家”,比如现任伊朗议长拉里贾尼。他说:“拉里贾尼不论是在教士阶层还是伊朗民众中都有相当的号召力,他本人也具有强硬个性,但正是这一特点让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看到了某种潜在的威胁,因而他也无缘大选。反观其他总统候选人,他们在伊朗都没有拉里贾尼这样的号召力。”

    投票率才是哈梅内伊最关心的

    殷罡向记者分析指出,在本届总统选举中,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真正担心的是投票率而非谁当选总统。

    殷罡说:“不论哪一位总统候选人最终当选都会在哈梅内伊的掌控之中,但投票率却显示了民意。如果没有能够反映民声的候选人,选民只有通过拒绝投票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声音。”

    2009年伊朗官方称,当年大选投票率高达85%,之后民众因怀疑选举存在舞弊,曾进行大规模街头抗议活动。本月早些时候,伊朗媒体曾预测本届总统大选的投票率或能达到60%,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受上一届选举的影响,本届选举的投票率很可能会低于预期。

    为了确保大选的投票率,今年以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已几次出面呼吁民众踊跃投票。近日,哈梅内伊发表讲话称:“民众投的每一票都是投给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一票,也是对伊斯兰政权的一张信任票。”

    殷罡指出,从目前来看,本届大选的第一轮投票率可能不会太高,有许多摇摆的选民可能没有投票意愿。如果拖入第二轮投票环节,则投票率或将高于第一轮,到时改革派和保守派选民会有更多的投票动力。

    殷罡表示,如果此次伊朗大选投票率远低于预期的话,那对哈梅内伊的统治权威将是一大打击。在国际制裁和通货膨胀的背景下,伊朗政府迫切需要投票率来向外界证明伊朗民众对现政权的支持。

    本届大选的“变”与“不变”

    本届伊朗大选之所以引发外界关注,是因为在强硬的“反美斗士”内贾德之后,伊朗选民将选出什么样的新总统?这不仅事关伊朗内政,更将影响地区局势。相较于2009年的大选,本届大选已显现出一些“变”与“不变”的因素。

    殷罡指出,“变”的因素主要来自内政。他分析说:“不论最终哪位候选人上台,内政方面都将奉行‘少一些民粹主义,多一些务实政策’。虽然各位候选人对经济政策的阐述不多,但预计都会改变内贾德在过去8年中那些违背经济规律的决策。”

    至于“不变”的因素,殷罡表示,不论哪位候选人上台,伊朗现行的核政策都不会发生改变。尽管西方一再施压,但6位总统候选人都曾在不同的时间表示,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权利,不会也不可能被放弃。所以,无论谁最终当选总统,伊朗外交政策和核谈判立场都不会改变。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分享到:
安倍政权可能要将右倾进行到底
总统将换人 核谈判立场不会改变
土耳其:“民主火车”远未到站
土耳其示威活动无平息迹象
日本正式出台“日本再兴战略”
世界人口2050年将达96亿
默多克提出与邓文迪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