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

未成年人案件不起诉率达14.5%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5日   03 版)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实习生张辉 记者李丽)今天,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工作情况。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该院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64件561人,结案342件525人,不起诉76人,不起诉率从2011年的8.29%提高到14.5%。

    据了解,2000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设专人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起诉和犯罪预防工作。2010年9月6日,海淀检察院少年检察处正式成立,从3个办案组增加至由4个职能部门调集起来的13名检察官,之后更名为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处。

    “拯救比惩罚更重要,办理少年犯罪的检察官要承担比普通刑事案件更加微妙的责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处长杨新娥说,“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我们有比较明确的认识,能相对不起诉的,就尽量做到相对不起诉。”

    杨新娥称,不起诉并不意味着放纵。海淀区未成年人检察处从2009年开始与社工合作,为每一个未成年嫌疑人配备一名社工,对其进行社会调查与帮教工作,且覆盖公检法全程。对于相对不起诉的案子,除了有社工参与,还对嫌疑人设定了一定的义务,要求其主动联系,汇报思想,进行心理辅导等。

分享到:
硕士干环卫 扫大街不简单
乌市一高中试水飞行员定向班引争议
欢迎提供“郭美美事件”新证据 可督促重启调查
刑庭法官:性侵男童量刑太低
未成年人案件不起诉率达14.5%
郑州:学生自发组织高中毕业舞会 中学生开豪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