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哲学随笔

把人研究透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闵家胤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8日   02 版)

    关于人和社会的关系,我最近悟出这样一个道理:原子是物质的最小单位,物质的全部秘密都潜藏在原子里面,只有到20世纪把原子研究透了,人类才真正懂得物质。细胞是生物的最小单位,生命的全部秘密都潜藏在生物细胞里面,只有到20世纪把细胞——特别是细胞染色体里面的生物遗传基因(DNA)研究透了,人类才真正懂得生命。同理,人是社会的最小单位,是社会的原子,是社会的细胞,社会的全部秘密都潜藏在人身上。只有未来把人研究透了,把人性研究透了,把人心研究透了,把文化研究透了,并且用人、人性、人心和人心生产出来的文化来解释社会和历史,人类才会真正懂得自己所处的社会以及自己开创的历史。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

    “认识你自己”,相传是刻在古希腊德尔斐的阿波罗神庙入口的一句箴言。据第欧根尼·拉尔修的记载,有人问古希腊哲人泰勒斯“何事最难为?”他答道:“认识你自己。”尼采在《道德的系谱》的前言中,也写道:“‘离每个人最远的,就是他自己。’——对于我们自己,我们不是‘知者’……”

    中国古代哲人也有类似见解。在《庄子·田子方》书中,庄周曾借他人之口抨击仲尼,曰:儒者“明乎礼义而陋于知人心”。这对儒家真是“一剑封喉”,对古今中外各种乌托邦社会理论何尝不是这样。离开人,否定人性,不考虑人心,忽视文化,不管出自多么善良的愿望,想构建出多么美好的社会愿景,一旦见诸社会现实和付诸社会实践,撞在人、人性、人心和文化上,都会像肥皂泡一样破灭,而被证明不过是理论的海市蜃楼。

    毛泽东曾写道:“世界上,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他把党的群众路线概括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胡锦涛在党的总书记任期内提出“以人为本”。这些话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我曾提出,“人是社会系统内唯一的负熵源”,意即人心是社会进化的原始变异点,并为社会立法。因此,“人”应当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一切为了人,一切为了人的幸福。所有实际工作者,切记深入群众,掌握民情,了解民心,顺应众人的愿望,集中大家的智慧,支持个人的首创精神和创新发明。

    我相信,从现在起,历史哲学家、社会哲学家和社会科学家,都应当把研究的重点放到人身上,更加注意研究人,研究人性,研究人心,研究文化,发展人学和文化学;只有把人、人性、人心和文化研究透了,建立起科学的人学和文化学,然后才可能建立科学的社会哲学和历史哲学,这之后,人类才可能真正懂得自己身处的社会,真正懂得自己懵懵懂懂创造出来的历史。

    编者注:作者长期担任国际广义进化研究小组成员,及其学术期刊World Futures(《世界未来》)编委。他还是研究全球问题的国际布达佩斯俱乐部中国分部主席。在本刊接下来的几期上,他将从系统科学的新视角出发,就人性善恶、利己利他、社会的人性基础、人格的意义、人的解放等话题,与读者分享他的研究心得。

分享到:
周有光:要从世界看国家,不要从国家看世界
“历史进退,匹夫有责”
把人研究透
游学台湾见闻:刷马桶是必修课
李学勤:揭开秦人源于东方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