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美基层干部

最接地气的“改革”

——北京鲁谷社区党工委书记崔章程的“改革设想”和实践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8日   03 版)

    召集社区领导班子讨论社区代表换届的会议结束后,崔章程没有离开会议室,因为他要听取社区代表对最近社区工作的意见。这个会不长,半个多小时结束后,崔章程马上下楼到离社区行政事务管理中心几百米远的“五芳园健身广场”实地调研,因为刚才有社区代表反映,这一新建成的便民工程离居民楼太近,存在扰民问题。

    这是北京石景山区鲁谷社区党工委书记崔章程6月14日下午的工作,事情一件连着一件,不时还有电话打进来,崔章程不急不躁地一一处理。

    “我主动提出到社区工作,就是觉得这里最接地气。”58岁的崔章程说,“感觉到了基层才能真正把自己所思所想实践出来。”2003年,崔章程主动要求走出机关大院,告别了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岗位。

    鲁谷社区成立于2003年4月,是北京市唯一称为“社区”的街道,也是北京市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单位。鲁谷社区成立10年,崔章程也为这片7平方公里的社区服务了10年。

    2003年,鲁谷社区正式从八宝山街道办事处脱胎而出,是克隆一个一模一样的办事处,还是建立一个具有全新管理模式和体制的新型现代化社区?作为鲁谷社区首任党工委书记,崔章程带着对“改革设想”的探索和对实践的一腔热情投入到改革试点中。

    脱下街道办事处“行政外衣”的“大社区”成立一年,社区党工委、行政事务管理中心、社区代表会议先后成立,构成了管理社区、服务居民的三个组织体系。233名社区代表都是通过竞选,居民投票直接选举产生的,不仅包括常住居民,还有外来务工人员代表、妇女代表等不同群体。这些代表又推选出37人,组成议事、协调机构——社区委员会,建立了便民工程征询会、听证会以及代表视察制度等。

    崔章程把社区代表会议称为“社区小人大”:“实践证明,代表会议和社区委员会的成立,打通了群众的利益诉求渠道,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让大家有地方说话,是解决社会矛盾的一种有效方式。”

    6月14日下午的社区代表会上,衙门口社区代表韩晓明第一个发言,他说,现在马上进入汛期,平房地区的低洼处应该及时铺平,有些地方的排水不太通畅,这些都是安全隐患。崔章程回答:“抽水泵前几天已经检修过,昨天又买了一些沙子,装入袋子里防讯。排水不畅的地方马上让人去看一下。”重兴园的社区代表郭玲则反映所住小区的旁边有个小花园,里面有一些健身器材,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但是建成后一直没有照明,晚上居民活动不方便。崔章程听后,答应会尽快去实地看一下,要不要安装路灯需要再征求一下其他社区代表的意见。

    类似这些便民工程,鲁谷社区10年来投入了5000万元,完成了200多项。这些工程全部由社区代表会议决定。在工程施工中,也要请社区代表来监督,让一切开支透明化。

    这种民主参与的社区管理模式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愿意为自己居住的社区服务。2004年,鲁谷社区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街道层面的依法登记注册的社区义工协会,目前共有注册义工1126人,义工累计服务56万小时。

    社区工作繁杂琐碎,但在崔章程看来,居民的事没有一件小事。他曾在新疆和西藏服役18年,至今保持着军人作风,他的手机24小时对社区居民开通,一旦需要到现场解决,他立刻出发,不管是不是半夜三更。下雨天,如果雨下得大些、时间长些,他也会立刻赶往平房地区。去年北京“7·21”大雨时,他挨家挨户去看有没有问题,当时水最深时已经没过了他的腰。

    作为基层改革试点区域,鲁谷社区行政人员编制比同级街道少一半,人员精减自然要求工作高效。而鲁谷社区既有北京示范花园居民小区,也有外来人口聚集的城乡接合部,情况复杂多样。

    “加班加点是常事,节假日从不休息,大年三十从来没有在家待过。”对于这个“特别拴人”的工作,崔章程也觉得累,不过,他觉得这种累很值:“谁都希望自己的家越来越好,我们就生活在这个社区里,所以希望社区越建越好。”

    当然,他也有困惑,解决了很多事,可是还有很多事解决不了。比如芳园里健身广场建好后,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这里锻炼,老人也有了下棋打牌的地方,可是旁边的居民又有了意见,崔章程在现场看了一圈后,对其他工作人员说:“我们做的要是不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就看是不是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吧。”

分享到:
高举团旗跟党走 奋力实现中国梦
勇敢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青春责任
最接地气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