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影院

从心中有爱到有能力去爱

谭洪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8日   11 版)

    男人当上父亲并不难,但是要成为充满爱心、懂得爱孩子、能独自撑起整个家庭的父亲,那可是一大段艰难成长的历程。根据真人回忆改编的电影《男孩们回来了》(The Boys Are Back),男主角乔便经历了这样的挑战和成长。

    乔的妻子年纪轻轻就病逝了,乔在悲痛中决定自己来抚养和照顾5岁的儿子阿蒂。这个选择有一些前因:这是乔的第二段婚姻,当年他离异再娶时,把五六岁大的儿子留给了前妻。这一次他意识到,5岁的儿子刚刚失去妈妈,不能再失去爸爸。他本人也不想再一次错过与孩子共处的机会了。这时即将进入青春期的长子也来到乔的身边。在只有一个父亲、两个男孩的三口之家,乔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焦头烂额。丧妻之痛还没有过去,他就要一个人为了工作和家庭两头奔波,要出差时,找不到人来暂时代他照顾孩子们……不要说别人,乔自己都会深深怀疑他能否胜任这样的角色。

    从心中有爱,到真的有能力去爱,你需要走出许多观念的限制。比如多数人都认为,女性才能照顾好年幼的孩子,包括乔自己。当长子对乔有了信任感,当面说出当年父母离婚时其实他希望爸爸能带他一起走,乔震惊不已,只能无力地喃喃说道:“那时候你还那么小,我以为小孩子得跟着妈妈……”这当然只是一个观念,然而你若不加检视就把这样的观念当成理所当然的现实,便看不到自己的感受,也看不到你关爱的人的情感需求了。

    随着人的成长成熟,许多观念都会改变。例如作家韩寒曾发微博称:以前以为男人下厨有损男子气概,后来才发觉那是自己无知狭隘。他做了父亲之后更成熟,愿意动手为心爱的女儿准备吃的,想法自然不一样了。细看下来,许多人认为“作为父亲能挣钱养家就算尽职尽责,不用再管其他”,“家务和照看孩子一概是女人的事情”,“带孩子这事儿劳心费力,付出多而所得少”……如此种种,都只是想当然而已。值得反思的是:我们习以为常的这些观念,是出于爱,还是只求表面上的安全安稳?这些观念会赋予我们力量,还是会限制我们的力量?

    要有力量去爱,先要有勇气去承担、去担当。乔在妻子过世后决定自己照顾幼子,那是一个父亲的担当。他出差在外时,家里差一点出事,前岳母指责他不是称职的父亲并带走了阿蒂,长子也回到妈妈那里,这时乔没有停留在自责中,没有怀疑和犹豫自己到底能不能兼顾家庭与工作,而是当即选择尽力把两个孩子争取回来。他能面对、有担当、有力量,才在一系列磕磕碰碰之后,成就了越来越亲密、也渐多欢笑的三口之家。生离死别非我们所能决定,然而在经历生离死别之后,逃避还是面对,是一蹶不振还是带着爱重建生活,这从来都看各人的选择。

    怎样做父亲,本身也是一项选择。曾有朋友感慨:世上最难的事,是做父母。这话很有道理。上一代的父亲们可能根本无须操心家务事和孩子,他们中的多数人辛苦挣扎在生存线上,能把几个孩子拉扯大已经很不容易,压根儿顾不上考虑其他。听说有老一辈人,家里有6个小孩,父母每晚数一下人头,看看够6个就放心去睡,什么家庭教育、情感沟通、倾听孩子的心声、平衡工作与家庭、爱自己爱家人……他们估计听都没听说过。然而,人们对现代父亲的期望显然不同,父亲们想要给予孩子的,也和上一辈不同。他们没有可参照的榜样,又要同时应对家庭、工作、社会的诸多要求,父亲这个角色真的不容易做。

    一位父亲这样分享自己的故事。当他第一眼看见女儿,把女儿抱在怀里时,感觉自己从来没有这样深爱过一个人,瞬间觉得内心的力量大了三倍——那是超越所有得失的人生经历。当你在父亲的角色里更加懂得爱,当你明白你是孩子的榜样,你对孩子影响深远,你所说所做的,孩子都在看着你,他/她将来在很多地方会非常像你……你做事的出发点从只需考虑自己,到必须兼顾所有家人时,那分心胸和厚重,远非少年时的青涩所能比。

    做父亲,是在爱中成长的人生际遇。事实上,在任何角色或际遇里,当你尽了自己的本分,都会逐渐看到,无论经历过什么,所有悲伤坎坷痛苦都会随时间逝去,只有爱长存。

分享到:
万花筒
聪明人容易落入的职场陷阱
从心中有爱到有能力去爱
划界
遇到一个严苛的老板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