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那个渡你的人

林特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8日   12 版)

    逸兰读书时,成绩很一般。

    一日,她翻杂志,杂志用两个整版介绍一位诗人。

    诗人剃寸头,戴眼镜,T恤衫下的两条胳臂,肱二头肌鼓鼓的。再看他的诗作,才华横溢。逸兰瞬间被吸引了。

    这时,逸兰17岁,高三。对未来,她突然有了清晰的目标——去西北,诗人执教的高校。

    整整一年,那本杂志都被她压在枕下,她曾指着诗人的照片对闺蜜说:“这个人,我一定要和他谈恋爱。”

    竭尽全力,心想事成。这年9月,读会计的逸兰在中文系旁听时遇见诗人。

    她还加入学校的诗社,着意研究、模仿诗人的作品。一次,诗社成员郊游,诗人作为嘉宾也参加了,诗社主席介绍到逸兰时,用“小李杜”代称,“李杜”是诗人的笔名。

    两年后,逸兰终于和诗人出双入对。

    当然是她发起的攻击。她旁听了诗人的所有课,总坐在第一排;她每周都拿着新诗去求教,诗人赞她“有灵气”、“用心”。久而久之,诗人爱上了她。

    许多年后,逸兰笑称,诗人影响了她一生。

    说这话时,逸兰正端坐在茶室的一角,宽袍大袖,皓腕凝雪,澄黄的茶汤被她抛成一条好看的弧线。

    其实,逸兰很多地方像诗人的复制品。

    和诗人在一起后,逸兰陆续发表诗作,在当地的诗歌圈成了名人。她毕业之后,先当会计,彼时,诗人下海,办杂志做主编,她帮着、看着,干脆从业——为避嫌,诗人推荐她去一个朋友那儿当了编辑。

    逸兰在新岗位兢兢业业,她的两任领导都对她青睐有加,第一任有一半是为了诗人,另一任则纯为她的工作能力。

    逸兰唯一一次挨批,还是和诗人分手时。诗人坦言有了别人,但他没和“别人”分手,也没说要离开逸兰。僵持了半年,逸兰快疯了。一日,在单位,她抓起电话,一边哭一边骂,最后她把话筒掼掉,电话线拽着话机“咣当”落在地上。

    “再这样下去,只能走人了。”领导把她叫进办公室。

    “走人就走人!”逸兰心情糟到极点,再一想,本来这份工作就是诗人给的,“都还给他!”一个声音对她喊道。

    逸兰离职前,将潮湿的手心按在办公桌的左右两角良久,一如多年前,她在诗人的宿舍里嬉笑着模仿他在讲台的模样。

    电脑前的仙人掌,用来练字的字帖、毛笔,诗人送的。座位隔板上贴着作者、同行的联系方式——他们中的大多数是诗人介绍的。左侧柜子第三个抽屉里的伞,是诗人上次下雨接她时带来的,他说:“特地多拿一把,放在办公室,留着备用。”那时,他们多么要好,她曾惊叹于他的细心、体贴,全然没想过,这些他也会用在别人身上。

    最后,逸兰只用文件袋装走从业以来获得的所有获奖证书。

    剪碎诗人所有的领带,逸兰拖着行李去了另一个城市。

    从租房到买房,从几人一间的办公室到专享一间,逸兰的这几年,用一句话概括:“事业成功,生活孤单”。

    她和诗人彻底失去了联系。

    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之间已无交集。比如,今天,她收到最新的诗歌年选,第24页是她的作品,而扉页的评委名单中,赫然印着“李杜”。

    时间治愈一切伤痛,此时的逸兰已不介意提起当年事。

    但转角遇到旧爱,哪怕在纸上,她还是有些恍惚,她将自己的名字和“李杜”二字看了又看:不知道,他在案头看到她的诗作、她的名字时,有无一样的感慨?

    逸兰拨通了他们之间共同朋友的电话。

    她问起李杜。“李杜一直说,在不同场合都说过,你是他见过最有灵气、最用心的。”

    评价一如当年。

    “他后来总说对不起你……”朋友稍后的话逸兰都自动忽略了,被她忽略的还有朋友对她的恭喜,她的一本新书在图书排行榜上创造了佳绩。

    “最有灵气,最用心的。”逸兰想起,诗人第一次这么说时,还是在大学诗社,那一刻,她站在众女生面前,带着征服的窃喜。

    是的,最初,她只为吸引他的注意,才不断写,把自己掏空了写;后来恋爱结束,她发现和诗人在一起时迎合、复制的种种,包括诗、职业、事业、爱好、习惯,早变成她自己的。

    几天后,逸兰在茶馆等人,看到一本杂志。杂志情感信箱里,有女生问专家,怎么解决对前男友的恨。

    专家答:“换个角度想,他可能是那个促成你离开故乡、到大城市闯荡的原因,你取得今天的成就,可能是他不经意促成的,他即使不是陪你终老的人,也是你的命运派来渡你的人……”

    事实上,这几天,逸兰无时无刻不在想她和诗人的旧事。

    分手后长达一年,她夜夜恸哭到天明,她如碎片,如她亲手剪掉的那些领带。但不可否认,这些年在她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的途中,他曾推过她一把,她因之多看了风景、多体验了精彩。

    手起壶倾,姿势娴熟。面前的人问她:“嘿,你什么时候开始精于茶道?”“前男友、一个诗人,他爱喝茶。”“那,写诗也和他有关?”

    “是。”逸兰笑着说,“他算是影响了我一生。”

    那些怨恨也该放下了。

分享到:
浮世绘
亲情交互能否是订单式的
下回吧
因为他爱你,所以你可以影响他
那个渡你的人
婴儿的地震救急包里放些啥
不会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