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黑咖啡

不会表白

李帆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18日   12 版)

    尚佳一直在寻找她值得拥有的感动。

    她对一个向她表白的男青年说:“我从你的脸上看到了紧张、喜悦、认真、犹豫,但是我没有感动。”“怎样才能感动别人?”这是一个好学上进的年轻人。“说话的时候,应该直视对方的眼睛,很严肃、很认真地表达你的钦慕……”尚佳掏出自己的心得。

    两年后,男青年结婚了,还对尚佳念念不忘,不为她的热心肠,只为她的“误人子弟”。表白不一定非要那么教条,比如他成功的这次。当时他和女友正在路边摊吃一碗面,他吃完面觉得一切很美好,花钱不多吃得很饱,面的味道不错,老板也很周到,何况对面还坐着一位佳人。而他还有钱请人家吃饭,对方居然赏脸,这是否暗示着什么。于是他热血上涌,理智战胜感情,节奏、眼神,之前所学都抛到九霄云外之后,很冲动地就表白了。他当时的女友、现在的老婆抹抹嘴,漫不经心地答应了。

    而尚佳还在找寻。一个人努力做一件事,总会有些收获。在某个时段,她确实找到了令她感动的人。鲜花、烛光,站在楼下长时间的等待,一切都如韩剧一样完美,结局也像韩剧一般心碎。第N个令她感动的男人,其实还有别的恋人,第N+1个呢,总是找她借钱,而且之后怎么也想不起来还。每当她要开口讨钱的时候,看着对方含情脉脉的眼神,那真诚的面庞,以及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尚佳顿时觉得自己很俗气,于是又闭嘴,以免破坏了美好的气氛。

    当然,靠谱的人也不是没有。比如妈妈、姨妈们介绍的相亲对象,个个朴实憨厚,但她又接受不了这些人的木讷、无趣,以及身上的烟火气,好容易吃完一顿饭,赶紧匆匆离开。除此之外,还有些不知深浅的追求者,但无非也就是帮忙跑腿、写写工作报告什么的,顶峰就是送束鲜花了。

    这些事情都不能让她感动,于是,尚佳只能在电视剧里寻找安慰。每当追完一部爱情剧,她心里都会失落一番,然后发誓,一定要找到这样感人肺腑的爱情。

    很多人看电视只为娱乐,嚎啕大哭完毕,心情得到宣泄,该干吗干吗,对于为了抬高收视率才编造的离奇情节,他们也不会太当真。但还有一些人,特别容易被那些经过包装的、提纯的、限定了情境的人和事感动。他们戏剧化地对待真实生活,于是常常对身边那些平实的、有瑕疵的、真正感人的事,对别人的关怀和奉献,缺乏感知能力。遗憾的是,尚佳就是这样。

    生活中善于表演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都只是普通人。如果一个人愿意在你身上花费耐心、精力与专注,那是比给什么都能让人感动的。

    尚佳还在寻找她值得拥有的感动。

分享到:
浮世绘
亲情交互能否是订单式的
下回吧
因为他爱你,所以你可以影响他
那个渡你的人
婴儿的地震救急包里放些啥
不会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