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军事看点

“欧洲野牛”登陆中国

仲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1日   10 版)

    前不久,中国接收了由乌克兰建造的首艘958型气垫登陆艇。这种被称为“欧洲野牛”级的登陆艇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艇,也是目前运载登陆步兵上岸和反水雷作战比较理想的工具,因为速度快,它被比喻为疾速掠过海岸线的“旋风”。

    一艘“欧洲野牛”可以搭载一个加强营

    “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的主要优点是速度快。气垫登陆艇的工作原理是利用船上的大功率风机把空气压入船底,使其与水面(或地面)之间形成气垫,将船体全部或大部分托离水面(或地面)航行。

    “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使用了5台总功率为6万马力的燃气涡轮发动机,最大航速可达63节,巡航速度也达到了55节。即使在战斗装载的情况下,仍然可以30节~40节、甚至更高的速度航行。

    这样快的速度使其在登陆作战中可以大幅度缩短从舰到岸的运输时间,减少登陆部队暴露于敌岸防火力下的危险,也提高了运输效率,使后续第二梯队部队的支援时间大为缩短。

    “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拥有强大的运输力。它实际载重可达150吨,能够一次装载运送3辆主战坦克,或者10辆装甲输送车,抑或8辆步兵战车。

    同时,舰上设有4个登陆舱室,可同时搭载140名海军陆战队员执行任务。如果只搭载登陆作战人员,可在运送登陆作战装备的舱室安装可拆卸座椅,多安置下360名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这样的话,一艘“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就可搭载一个加强营的兵力,总人数近500人。

    相比于普通气垫登陆艇,“欧洲野牛”还安装了较为齐全的武器装备系统。它搭载了两套22管MS-227“火”型140毫米非制导弹药发射装置,可以发射标准制式的火箭弹,并可实施三次重新装填以保持持续的火力。艇上装备有两座AK-630型6管自动火炮,射速可达5000发/分钟,用于拦截掠海反舰导弹、对付轻装甲沿海目标和漂浮的水雷等。

    “欧洲野牛”还装备有4套“针-1M”或“箭-3M”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可在较远的距离上对空中目标进行攻击。此外,它还有完整的通信导航、电子对抗设备,具备独立作战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野牛”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和良好的战场适应性。它不仅能在水上行驶,也能在浅水区、暗礁密布海域、雪地、沙漠、沼泽、湿地航行,不用像排水型舰船那样担心搁浅或触礁,也不用像其他登陆车辆那样担心沼泽泥潭妨碍战术机动,其战术机动性远胜于其他两栖登陆平台。

    据资料统计,“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可在全世界78%以上的海岸实施登陆作战,而排水型登陆舰艇只能在全世界17%的海岸登陆。

    除了运载能力强、火力猛、适于攻击岛屿外,“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还可以用于扫雷破障。由于气垫船能大部分脱离水面运行,水中的障碍物一般对其无作用或作用较小,水中的爆炸物也不易被其引爆,因此它可以作为扫雷平台,搭载扫雷具扫雷。

    此外,由于航速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还可以利用其越障能力强的优势,将破障分队在障碍区自由输送,大大提高了破障效率。

    与美军LCAC气垫登陆艇相比,各有千秋

    “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的性能非常优越,但从作战应用的角度与世界上其他同类型的气垫登陆艇相比,它们各有所长。

    美国是世界上建造气垫艇数量最多的国家,目前在全球部署的气垫登陆艇有近百艘。著名的比如LCAC气垫登陆艇,它的制造水平在世界各型气垫登陆艇中居于领先地位。

    LCAC气垫登陆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发,相比“欧洲野牛”,LCAC要“秀气”许多,它长20多米,宽10多米,排水量不到100 吨,而“野牛”的排水量是550吨。

    LCAC的运载量也相对较小,它能够运载一辆主战坦克和24名士兵,或者运载150名士兵。LCAC最高速度为40节,续航力则与“欧洲野牛”相当。在作战能力上,它仅装备两挺机关枪,装甲防护也较弱,这些都没法与“欧洲野牛”相比。

    虽然LCAC的各项参数都不如“欧洲野牛”,但是从未来作战的角度看,LCAC的使用更加灵活且用途广泛。

    LCAC是中型登陆艇,当需要登陆作战时,美军会用船坞登陆舰运载着它,在海、空军的掩护下,一路开到作战海域,于敌方岸基炮火的射程之外(一般是20海里~30海里)停下来。然后,船坞大开,LCAC再把坦克和士兵运载着冲过从舰到岸这段距离,实施登陆作战。

    在这个过程中,对敌军火力的压制交给了舰队和空军,LCAC自身的机枪仅仅用于近距离防御。LCAC实际上是美军海空多兵种联合登陆战中的一个环节,专门负责从近海到滩头的输送任务,其他环节任务则由其他部队和兵器完成。相比而言,“欧洲野牛”更像是一员“单打独斗”的猛将,要独自冒着敌人的炮火把部队送上滩头。

    如果让LCAC和“欧洲野牛”单挑,那当然是“欧洲野牛”获胜,但未来作战是多军种的一体化作战,每种平台都是联合作战的一个节点,单靠自身性能强大没有太多意义,重要的是融入体系作战的能力。

    由于“欧洲野牛”体型过大,它无法被装入两栖登陆舰内,只能依靠自己的燃油储备,因此活动范围被限制在近海。而以美国LCAC为代表的中型气垫登陆艇体积较小,可以装载在大型两栖舰艇内进行全球部署。目前 LCAC气垫登陆艇已经服役数十艘,美军能装载它的两栖舰船有“黄蜂”级和“塔拉瓦”级通用两栖攻击舰、“安克雷奇”级和“惠德贝岛”级船坞登陆舰以及“奥斯汀”级两栖船坞运输舰等。

    另外,由于“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的发动机功率巨大,耗油量相当惊人,因此航程有限,它在深海远洋中抵抗风浪的能力也较弱。与此同时,这种登陆艇的生存力有限,它虽然装有轻型装甲,可保护载员不受子弹和炮弹破片伤害,但大、中口径炮弹的直接命中仍是致命的,特别是3副直径5.5米的4叶推进螺旋桨和气垫状态下长57.3米、宽25.6米的橡胶围裙一旦被损坏,机动能力将严重下降甚至瘫痪。

    驾驶“欧洲野牛”,俄特种部队圆满完成营救任务

    由于作战用途非常广泛,气垫登陆艇早已久经战火考验。它最早被应用于越南战争。在越战中,美军对东南亚水网密布的丛林地形非常苦恼,尤其对越军的渗透防不胜防。

    1966年,美军开始投入气垫登陆艇,让它在湄公河地区执行巡逻任务。这种12米长的“怪物”能在河道、沼泽、丛林中“飞驰”,上面搭载的士兵用12.7毫米口径的机枪扫射被雷达发现的越军人员,从而给越军带来巨大人员伤亡,气垫登陆艇的作用远远超过陆地车辆和小船。

    海湾战争的一次行动中,美军用17艘LCAC在24小时内投放了7000名海军陆战队员和数千吨物资到一处险要海滩,有力支援了整个战场。在索马里,美军也曾使用LCAC,并取得了不错的作战效果。

    1993年9月,格鲁吉亚政府军和阿布哈兹地方武装力量爆发军事冲突,阿布哈兹地方军不仅打败了格鲁吉亚政府军,而且把亲临前线的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围困在阿布哈兹首府苏呼米的一座孤楼中。

    为缓和当地局势,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决定帮助谢瓦尔德纳泽逃出来。俄黑海舰队派出一艘“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在装载了一个海军陆战连之后,它被火速调往阿布哈兹执行强势“维和”行动。

    最终,这头“欧洲野牛”强行突破了反对派的火力袭扰,成功配合俄突击队救出了谢瓦尔德纳泽。这次任务在俄特种部队作战史上留下了漂亮的一笔。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仲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1日 10 版

“欧洲野牛”登陆中国
第一现场
一位上将44年不变的连队情怀
空军总医院“心蕾工程”拓宽先心病救助范围
他人爱心助我 我以爱心报之
扎斯满 军中花木兰
应该被授予奖状的“奖状”飞机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