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移动旅游需紧跟80后90后消费习惯

本报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1日   11 版)

    陈浩摄(资料图片)

    一份针对中国一至三线城市,15~69岁消费者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主要由年轻用户群体带动。这份调查数据显示,在15~24岁的年轻人当中,49%拥有智能手机;在25~34岁的人群中,这一比例也高达44%。这样一个趋势除了带动游戏、娱乐等手机应用的蓬勃发展,也有在线旅游业这种消费类应用。

    “很多80后、90后,基本上已经是成熟的网民,有在互联网上消费、购物的习惯。而且,这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趋势,而是现实。”劲旅网总经理魏长仁认为,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在线旅游网站开始关注年轻人群,其实是适应互联网高速发展趋势和在线旅游市场的一个明智之举。

    事实上,在线旅游与移动互联网是分不开的。作为与移动应用紧密结合的旅游行业,移动互联网为其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效应,智能手机是一个重要的预订渠道。具体来看,智能手机有便携性以及能提供地理定位的特点,在旅游信息查询和旅游产品预订方面,对用户来说更加灵活。而在线旅游企业可以通过推出手机客户端软件抢滩移动应用市场,作为既有业务的延伸,在线旅游企业向用户提供标准化的机票、酒店、旅游产品搜索、预订等服务。

    高端智能手机用户的快速增长,使移动互联网炙手可热,带动了移动应用的快速及多样化发展。据艾瑞网数据分析,移动应用市场将在未来几年中快速发展,到2015年,应用下载营收将超过290亿美元。同时,2015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占手机出货总量的45%,高于目前的23%。

    目前,在线旅游服务日趋移动化,据业内相关人士称:“如今旅游相关应用的受众就达数百万,通过移动设备预订服务的用户比例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并且,给旅游应用带来商机的不仅仅局限于预订服务,例如广告收入也会流向旅游应用”。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4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08亿,同比增长19.7%;手机上网用户达7.78亿户,同比增长18%,在移动互联网用户中的渗透率高达96.3%。另一项调查也显示,中国人每天平均要花158分钟的时间用手机上网,这一数据在全球范围的平均值是117分钟,作为手机上网的最主要群体,25~35岁的人群每天手机上网的时间更多。

    这一切意味着,移动互联网是未来在线旅游竞争的主战场。国内在线旅游巨头携程旅行网自创始人梁建章重新出任CEO后,加快无线业务上的布局,梁建章曾表示,今后,携程所有资源向无线端倾斜,推出手机专享的价格和优惠政策,并不惜开打价格战。

    巨头卡位占坑

    近日,携程投资手机客户端“航班管家”的传言终于被官方证实。根据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航班管家分拆旗下专注于经济连锁酒店搜索预订应用的产品快捷酒店管家,接受携程旅行网战略投资,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尽管携程入股的价格还是“神秘数字”,但业内普遍的说法是携程网投资600万美元,获得的快捷酒店管家股份大约占三分之一。

    携程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后,快捷酒店管家将依然保持独立运作,但与新股东携程网的合作无疑会因此大大加强。目前,快捷酒店管家团队已移师上海,双方将在资源、业务、用户等多方面进行全面对接。

    5月底,另一个传言也被官方证实。早在今年4月,阿里巴巴投资旅游类移动应用“在路上”APP的消息就已经传播,但阿里巴巴方面一直未对此事进行正面公告,让这个电子商务巨头和热门移动APP的联姻增添不少神秘感。日前,阿里巴巴公司代表终于在一次公开活动中,首次对外表示正式投资“在路上”。

    据了解,这次阿里巴巴投资“在路上”APP属于闪电投资,由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谢世煌主导,投资金额也是“神秘数字”。投资“在路上”有可能与阿里巴巴的移动、旅游类产品战略有关。“在路上”团队也曾透露,他们未来可能成为支付宝和阿里巴巴航旅事业部的战略级资源,助力淘宝旅行,“在路上”有可能成为淘宝旅行的一大移动端入口。

    但这只是“在路上”的公关宣传,在淘宝旅行方面,尚没有和“在路上”有任何的整合动作。今年4月,本报记者就曾询问淘宝旅行相关负责人,有无与“在路上”的合作计划,该负责人表示,“领导说对此事不做置评”。6月19日,记者再次询问该负责人时,得到的答复依然是,没有任何相关信息。

    在阿里巴巴对移动互联大撒网似的投资背景下,不难理解其投资“在路上”并非有计划和淘宝旅行进行资源整合,可能仅仅是卡位占坑而已。从今年1月开始,阿里集团对移动互联的投资集中在音乐、交友、打车、统计分析、优惠价、浏览器、地图,还有新浪微博上。半年内如此集中的投资,这跟深谋远虑的布局似乎也不搭界,所以,淘宝旅行对“在路上”的突然到来毫无准备也就不难理解了,因为这只是阿里巴巴高层对于旅游类的移动客户端的卡位占坑。

    魏长仁表示,随着年轻人对旅游观念的改变,想要出去“放风”的刚性需求增加,在线旅游市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一定会大有可为。“现在各大公司已经在移动端和其他方面开始战略性布局,如何抓住‘80后’、‘90后’的消费习惯,率先在这一领域卡位,至关重要。”

    难度相当于“二次创业”

    6月14日,携程推进“大拇指+水泥”业务战略,正式对外发布新版品牌标识与广告语。为了强调二次创业移动互联网的决心,携程同一天发布了4.5新版无线APP,并将“携程无线”更名为“携程旅游”,新增酒店团购、门票返现等功能,并做了大量智能化改进。

    携程“大拇指+水泥”战略最初发布于今年4月,进一步将资源侧重于无线领域。梁建章也曾高调宣布,要在两年内让携程无线的预订量占总预订量比重的三分之一。而为了激励无线端业务,携程采取了无线端“酒店多返5元,机票、门票多返2元”,“手机预订多享1倍积分”等措施。

    除了自有的服务产品,梁建章也明确表示要加快跟所有在各领域最优秀公司的合作步伐,开放API(应用程序的调用接口),呼吁这些应用加入携程无线平台——早在去年9月,酒店预订应用“酒店达人”便已经与携程网达成合作,全面接入携程3万多家酒店的在线预订业务。用户在酒店达人上,可查询和直接预订携程全线酒店。

    携程也寄希望于更多的第三方开发者能加入到携程无线生态系统的领域中来,今年,携程联合开发者社区CSDN举办过几次无线应用开发者大赛宣讲会,宣称将开放包括用户、酒店、机票、度假、团购、支付在内的API内容。假设主要的酒店和旅游类APP都接入携程的数据,而且开发者积极开发基于其无线平台的应用,可以极大拓展携程的流量和销售渠道。

    携程首席财务官武文洁不久前曾公开表示,今年仍将是携程的“投资年”,将对移动互联网等战略领域加大投资。

本报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1日 11 版

移动旅游需紧跟80后90后消费习惯
大学校园刮起毕业旅行风
江苏校媒走进无锡滨湖采风
全新启德邮轮码头开启香港邮轮旅游新时代
南航开通广州直飞莫斯科航线
天空之橙——世界经典动漫明星巡礼暑期亮相京城
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太空课堂传递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