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慧眼

阿桑奇与斯诺登

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1日   04 版)

    阿桑奇和斯诺登都是国际上名头响亮的揭秘人。他们爆出的猛料,让美国国际形象受损,使美国情报部门难堪。更糟糕的是,“美国一哥”奥巴马也跟着受牵连,纵然是携全家出国开会旅游,他也没能逃离这两个人的“魔影”。

    6月17日上午,美国总统专机“空军1号”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国际机场徐徐降落。舱门开启,露出脸面的不只有奥巴马,还有妻子米歇尔、大女儿玛丽亚和小女儿萨莎。奥巴马牵手萨莎,米歇尔牵手玛丽亚,一家四口欢快喜悦地走下舷梯。此情此景,令世人终于松了一口气:美国大公主小学顺利毕业了。

    就在10天之前,中美两国元首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世人翘首期待目睹两国第一夫人会面的风采。可是,米歇尔却出人意料地缺席了。她给出的理由是,女儿要毕业,她得留在华盛顿陪闺女。有人说,米歇尔真是位好妈妈。

    这一次,奥巴马一家都来到了英国北爱尔兰。奥巴马是公差,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八国集团(G8)峰会;而米歇尔和女儿则是搭便车旅游。她们重点观光的不是北爱尔兰,而是另一个国家爱尔兰。据说,奥巴马母亲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是在1850年爱尔兰大饥荒时移民美国的,米歇尔此番是带着女儿替夫寻根祭祖。又有人说了,米歇尔真是位难得的好媳妇。

    夫人女儿玩得开心,丈夫奥巴马可没那么惬意。在G8峰会上,奥巴马和其他国家领导人谈经济问题、谈叙利亚问题、谈欧美跨大西洋自由贸易问题,还谈反恐等等。这些问题本来就够让奥巴马累心的了,但还有另一件事更让他烦心,那就是越闹动静越大的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听计划。

    NSA的监听计划是由斯诺登抖落出来的。他披露的机密文件说,NSA的“棱镜计划”监听监控着数以百万计的外国人,当然也包括欧洲人。欧洲国家领导人很生气,他们必须尽力保护本国公民的隐私权。德国总理默克尔扬言说,见了奥巴马要当面问个明白。

    斯诺登披露的机密文件还说,在2009年的20国集团(G20)伦敦峰会上,NSA曾试图拦截参会者梅德韦杰夫的手机通讯信息。当年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现在当了总理,而当年是总理的普京现在当了总统,普梅二人是总统总理宝座轮流座的“铁哥们”。或许,普京见了奥巴马要大喝一声:“哥们,你玩过头了。”

    关于“棱镜计划”,默克尔、普京和奥巴马到底说了些什么,一般人不得而知。可以肯定,斯诺登目前没有曝光这个秘密的能力。但有分析认为,阿桑奇可能有。因为,阿桑奇掌管着“维基解密”网站。

    “维基解密”网站是阿桑奇2006年创立的,专门公布秘密信息和文件,以促进信息公开透明。斯诺登说,他的所作所为也是这个目的。但不同的是,斯诺登是CIA前雇员、NSA合同工,属于“体制内的人”,自己可以将自己掌握的秘密信息曝光;而阿桑奇则是澳大利亚人,网站工作者,充其量是网络媒体记者,他曝光的秘密信息文件全凭知情人和体制内的人提供。

    阿桑奇最风光的时候是2010年。那一年,他先是公布了数以万计的美国国防部机密文件,向世人揭露了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的“非人道暴行”。这些文件是由美国陆军上等兵布拉德利·曼宁提供的。目前,曼宁正在美国的监狱里服刑。后来,他又公布了数以十万计的美国外交机密电报,这些电报内容不仅曝光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美国外交内幕,而且还披露了许多外国政府和高官的秘密行为。

    “维基解密”曾经公布的一份美国电报是关于突尼斯的。该文件详细描述了总统本·阿里的腐败生活,突尼斯人闻知后极为愤慨。于是,2010年年底爆发了“茉莉花革命”,统治突尼斯23年的本·阿里政权垮台。所以,也有人将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称为“维基解密革命”。这是“阿拉伯之春系列革命”的开始。

    阿桑奇掌握和公布的美国政府机密文件之多,是创纪录的。因此,美国政府记恨他,完全可以理解。但蹊跷的是,“维基解密”公布美国外交电报后不久,瑞典检察官却对阿桑奇签发了逮捕令;后来,阿桑奇向英国警察自首;再后来,阿桑奇又躲进了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避难。

    直到今天,美国也没有正式提出引渡阿桑奇。但阿桑奇本人和舆论认为,一旦他落入英国警方之手,可能被先送到瑞典,然后再在合适的时机引渡到美国。观察人士分析说,厄瓜多尔总统科雷是一位“反美旗手”,所以阿桑奇才能在厄瓜多尔使馆找到藏身之处。阿桑奇引发了一场瑞典、英国、厄瓜多尔和美国之间的外交大戏。

    斯诺登是美国人,现藏身中国香港,而香港和美国签有引渡条例。表面看,美国政府似乎更容易将斯诺登引渡回国;但问题是,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中央政府的态度至关重要。

    阿桑奇身陷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没有行动自由,但却不忘给斯诺登支招。他建议斯诺登申请去反美的拉美国家避难,也可以去常与美国唱对台戏的俄罗斯。这些国家倒是同意收留斯诺登,但斯诺登还没向这些国家提交申请。有报道说,斯诺登通过“维基解密”发言人赫拉芬逊已向冰岛政府提出了政治避难申请,但冰岛政府目前还没有公布其正式决定。

    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可以明确的是,斯诺登和阿桑奇一样,已经引发了一场多国外交大戏。这场大戏如何落幕,决定因素是当事国领导人的智慧和能力。

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1日 04 版

欧美自贸区谈判打响了发令枪
阿桑奇与斯诺登
叙利亚难民盼回家园
上海大众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