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

希望创业的环境更公平

孙维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1日   02 版)

    侄儿大学毕业后到北京闯荡,并不顺利,一年后返乡。去年年初,同学邀他一起去北京创业。创业,自己做老板,一直是侄儿的梦想,只是因为家庭困难,连最起码的启动资金也拿不出,这个梦想只能搁浅。这次同学邀他以技术入股,让侄儿很是高兴。然而,真正创业的过程远比他想象中的要艰难。

    侄儿的公司只有7个人,主要是帮企业单位做网站,以及电视和室内外广告制作。每天,他都要工作到很晚才能下班,吃饭也不定时,业务量大时,熬通宵也是常事。这些苦其实都无所谓,也并非侄儿所言之难。他所感叹的创业艰难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经营成本高。其中,高房租是不堪承受之重。侄儿说,公司每天房租要800多元,加上水电费等其他开支,每天至少1000元。而且,现在各种原材料都涨价,可业务输出却难以提价,因为报价高,人家就不做了。在激烈的竞争下,每一笔业务都要极力争取,稍有闪失便泡汤。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却难以通过提价方式消化这一成本,公司利润被大大压缩。

    二是资源成本高。这指的是承接业务时的人脉资源。公司的7个人都是大学同学,都来自农村,两个发起人虽然在他们的老家有点社会关系(创业资金正是通过关系贷款得到的),但在北京也是举目无亲。由于缺乏社会人脉基础,公司业务拓展困难。好几次他们参加业务招标会,开出的条件虽然比别的公司优惠,但因为缺乏人脉资源,没有关系,最终均无功而返。为了接到业务,他们只能花钱到处打通“关节”。侄儿说,不花钱想办成事,几乎是不可能的。

    三是创新成本高。侄儿他们在缺少人脉资源的情况下,还能接到一些业务,关键原因是,他们制作出来的产品与众不同。可无论你的创意有多好,一旦产品出来后,就会被同行模仿、复制,甚至盗版,尤其令人郁闷的是,对此,公司也毫无办法。不是侄儿公司不去维权,而是在目前这种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环境下,维权的成本高,效果却不一定好。低廉的违法成本直接导致侵权行为泛滥,严重打击了人们的创新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创新成本。

    以上三难让侄儿所在的公司举步维艰,最终倒闭。其实,侄儿的创业之难,何尝不是许多草根创业者的共同之难?当然,不管在中国还是美国,创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有资源的创业者很难成功。但我还是梦想,像侄儿这样的草根创业者们能在一种提倡公平竞争、尊重实力而非仰仗关系、激励并保护创新的环境中逐步生长并枝繁叶茂。

孙维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1日 02 版

有多少“不作弊不公平”式公平观在人心中飘荡
“太空授课”是科普的神奇起点
希望创业的环境更公平
教育活力需要民间资本刺激
强制推行单双号限行值得商榷
“书香门第”
微言快语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