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微言快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1日   02 版)

    宁愿慢一些,也要把生态搞好。上午参加政协常委会大会发言,许多数据触目惊心。60年的时间,全国大约减少了1000个内陆湖泊,洞庭湖、鄱阳湖的面积分别减少了40%和30%,而且这一趋势仍然没有得到遏制。去年,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达标率仅为23.9%。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为了什么?需要认真思考。

    ——朱永新

    从好官员到阶下囚,雷政富的人生,划出一道抛物线。“雷人长相、政府官员、富得流油”,网民的调侃,是对贪官本人的戏谑,更蕴含对贪腐现象的厌恶。“雷氏寓言”再次证明:缺少制约,欲望就会膨胀,权力就会迷失。为权力划清边界,用监督规束官员,才能少几个“雷官”,多一份清廉。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

    民国时期,有学生问国学大师刘文典,怎样才能写好文章?他说只要注意“观世音菩萨”就行了。学生们纷纷不解。刘文典又说:“‘观’就是要多观察生活;‘世’就是要明白社会上的人情世故;‘音’是文章要讲音韵;‘菩萨’是要有救苦救难、为广大人民服务的菩萨心肠。”“心存”观世音菩萨才是好作家。      

    ——思想聚焦

    解决越位问题更急迫。许多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或类似项目根本与行业健康发展无关,更对企业经营有害无益,只是政府部门寻租的手段。如能全部或大部分取消,经济活力会迅速增强,度过眼前的困难时期并无问题。

    ——包月阳

    如果美好生活的前提,在于能充分体会生命中的不同价值,如果正义社会的前提,在于实现公平和尊严,那么一个容许“什么都用钱买”的社会,将会日益腐蚀和扭曲我们对美好生活和公正社会的想象与实践,而这正是我们面临的困境。             

    ——周保松

    2001年,日本提出要在50年内拿30个诺贝尔奖。当时世界为之一笑,中国更是嗤之以鼻。截止到2012年,过去的12年中日本有10名诺贝尔奖得主,人数仅次于美国,几乎每年都有一个,涵盖了物理学、化学、医学。

    ——林萍在日本

    内容争夺最有效的方式还是吸纳能产生优质内容的人——作者。作者是新媒体的最重要的资产,作者与编辑和记者不同,他们不效力于某家媒体,没有被“圈养”,因此如何吸纳作者、维持作者的忠诚度以及激发其不断创作,成为新媒体急需解决的问题。

    ——南方传媒研究 

    第一次当选总统时,奥巴马说竞选中有一件事他很自豪,在长达21个月的选战中,他没有错过一次孩子的家长会。几天前听米歇尔演说,她谈到做总统的丈夫,至今仍每晚和女儿一起吃晚餐,耐心回答她们的问题,为她们在学校交朋友的事儿出谋划策。想想身边那些天天嚷着没时间陪孩子的父亲,比奥巴马忙很多吗?         

    ——王人平

    1976年,北一女中老师张香华听学生说要给她介绍对象的叫柏杨,被吓坏了:刚出狱的柏杨应该是一个与世不容的愤老吧?在台北YMCA聚会时,张香华完全改变了印象。次晨八点,她就收到柏杨的情书——“他做什么都快。”然后,柏杨就整天到校门守候,一边带着《中国人史纲》书稿在路边校对。

    ——唐建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1日 02 版

有多少“不作弊不公平”式公平观在人心中飘荡
“太空授课”是科普的神奇起点
希望创业的环境更公平
教育活力需要民间资本刺激
强制推行单双号限行值得商榷
“书香门第”
微言快语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