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6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湘潭团组织:

深化“面对面”落实是关键

本报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6月21日   08 版)

    团十七大报告中的一句话,团湖南湘潭市委书记白云峰特别在意。

    “完善组织化维权机制,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对寥寥数字点明的这一工作方向,从2010年开始,团湘潭市委就一直在探索。

    在“互联网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活动中,团市委联合湘潭电视台制作市内部分网吧非法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暗访专题片,在电视上播放,推动相关部门投入300多万元建设45家“绿色网吧”。2011年,围绕“新生代农民工子女教育”主题,团市委推动市政府每年安排100万专项经费,免费为6000多位农民工和城市低收入未成年人子女提供校外教育。2012年,围绕“关注进城务工青年精神文化生活”主题,团市委组织免费为进城务工青年放映了100场电影。

    成效显著,但过程艰难。

    刚刚上任一年多的白云峰经历了今年“社会教育与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主题的面对面活动。在活动之前,团市委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调研。

    “周末没地方去,课余时间没有活动阵地。”尤其在农村,学生的状况让白云峰感触很深。

    整整3个月,他们下乡镇,进学校,入家庭,召开座谈会15次,行驶里程两万多公里,采访老师、家长、学生和市民200多名,发放调查问卷1573份,收集意见、建议600多条,收集整理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300多份,分析各类数据图表40多张,当这些材料被制作成视频短片播放时,很多代表委员都被触动了。

    而这也最终成为代表委员们提案议案中的真实案例。

    不过接下来的工作让白云峰感觉到了压力。“议案提上去了,要督办,就要协调各个部门,教育、财政等。”而对于他来说,如何让别人接受自己所做的事情,从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是个问题”。

    在他的记忆里,为了得到财政支持,他不记得多少次把领导“堵”在办公室,只要见了领导,他就会把“面对面”提案议案中的问题抛出来,“就是软磨硬泡,搞得领导都不愿意见我们了。”

    不过这种软磨硬泡还是换来了白云峰想要的结果,去年,他们联系4所学校,为学生增添了文体活动器材,建设了青少年活动阵地。

    今年,白云峰正在协调在全市建设10家农村青少年宫并改建室内一些青少年宫,计划投入资金3.1亿。

    对于以后的“面对面”工作,白云峰也有想法,“希望队伍更专业,培育稳定的委员代表力量,让他们对青少年问题更了解,形成有效的议案提案。”

本报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6月21日 08 版

上海团组织知行合一提升凝聚力
一站式大厅真诚服务青少年
整合资源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关爱留守儿童“一个不能少”
加强青少年公共安全教育才能减少悲剧
李森:不求高薪爱公益
深化“面对面”落实是关键
青年主打“创新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