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宁夏青铜峡:“政策超市”启民智惠民生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6日   01 版)

    “老百姓有了学法律、看文件的意识,对干部的要求就更高了。”在宁夏青铜峡市小坝镇小坝村,村委会副主任周素琴每天都要接待来逛“政策超市”的村民。如今,小坝村村民来村委会办事,大多会先在“政策超市”里学习了解相关政策,然后再找村干部解决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小坝村一队村民邢成军一直为自己拆迁的果园赔偿而奔波求助,希望到“公正”对待。

    去年,小坝村对拆迁的果园进行补偿,邢成军的果园每亩得到拆迁补偿5000到8000元不等,而就在同村,村里有的拆迁户却得到了每亩一万多元的补偿。听到这些,邢成军一下觉得自己被村干部“忽悠”了。

    自去年年底开始,邢成军经常到村委会反映情况,诉说“冤情”。周素琴一遍遍向他解释,可他还是觉得村干部的话不可信。很长时间,邢成军无法信任村干部,果园赔偿的问题也迟迟得不到解决。

    “直到他走进新开的‘政策超市’。”周素琴清楚地记得,事情在邢成军走进“政策超市”的那一天有了转机。

    今年3月,小坝村“政策超市”正式开门“营业”,这个超市里陈列着各种涉农的政策和文件信息,村民遇到什么事,想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只需走进“政策超市”,学习相关文件即可。

    邢成军走进“政策超市”,见到青政发【2010】43号文,仔细学习该文关于果园拆迁补偿的相关标准后才明白,按照文件精神,果园赔偿首先得按照果树栽培年限评定果园的等级,树苗期、初挂果期、盛果期和衰果期都有不同的补偿标准,苗龄七八年的盛果期的赔偿最高,按照文件规定,自己的果园属初挂果期,已有补偿确实符合政策规定。

    “政策法规在超市一公开面世,政策宣传就转变成了自己主动学习,这下工作好做多了。”自从村里的“政策超市”开张,周素琴觉得向村民解释政策没那么费劲了,同时,她也深深地感到,要赶在村民之前,深入学习和领会好相关政策,“老百姓都懂政策了,干部不清楚那就说不过去了”。

    青铜峡市小坝镇南庄村是青铜峡“政策超市”的发源地,这里的“政策超市”与农家书屋“共处一室”,靠墙搭起的“货架”上,摆放着信息员马凌收集来的最新、最贴心的惠农政策,涉及种植养殖、医疗养老、征地拆迁、计划生育、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等十多个方面。

    和周素琴一样,如今,马凌每天都要坐班。整理搜集最新的文件,并及时引导村民学习。每当有支农惠农的新政策出台,马凌都会在第一时间把消息告知来逛“政策超市”的村民,鼓励符合条件的村民积极享受政策利好。

    “有人在‘政策超市’获得了致富信息,就会不断有村民前来学习文件。”如今,马凌除了每天整理文件,还要认真学习每个文件的精神,以便给村民提供有效的引导。

    在宁夏青铜峡市,像小坝村、南庄村这样,自去年以来,全市83个行政村、21个社区全部设立了“政策超市”,这些“超市”大多和农家书屋、人民调解室、便民服务中心设在一起,村民前来村里办事,就可以查阅红头文件,这样“心里就更加有谱了”。

分享到: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宁夏青铜峡:“政策超市”启民智惠民生
海油蛙人楚金勇
重庆渝中:团区委书记固定列席区委常委会
新疆鄯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真相
福建省督查违规高温作业
中方舰艇编队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