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新疆鄯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真相

新华社记者 李斌 毛咏 邹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06日   02 版)

    正值哈密瓜成熟季节,新疆吐鲁番盆地里弥漫着淡淡的瓜香。

    6月26日鄯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已过去多日,在事发地鲁克沁镇,社会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只有镇派出所办公楼外墙上残留着的焚烧痕迹,提醒人们这里曾经有过一个惨痛的早晨。

    那个血腥的清晨,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惨剧?这是一起怎样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实施暴行的,究竟是一群怎样的暴徒?这起案件和新疆近期接连发生的其他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带给人们怎样的沉痛思考?

    带着一系列疑问,新华社记者从获悉案发当天就赶赴小镇,连日来深入现场,深入群众,通过采访当地党委和政府、公安机关、受害者及其家属、目击者和有关专家,追寻这起暴力恐怖案件的始末,追问背后的真相……

    怎样的惨剧——

    一场惨绝人寰的血腥杀戮

    这是一个盛产哈密瓜和葡萄的“甜蜜小镇”——鄯善县鲁克沁镇的主干道上,从西向东依次分布着派出所、镇政府、特巡警中队,沿街两侧多是商铺。

    吐鲁番是著名的火炉,为避开中午的炎热,人们一般都是一大早出门干活。6月26日,当晨曦初现,镇中心的十字路口附近聚集了来自甘肃、陕西、新疆石河子等地的上千名务工人员。每到收获季节,他们像候鸟一样聚集在这里采摘、搬运瓜果。

    谁也没有想到,灾难会突然降临——6时许,从南疆库尔勒到鲁克沁镇从事瓜果货运的刘飞被窗外的嘈杂声惊醒。透过窗户,他看见马路对面的派出所燃起了熊熊大火,街面上人特别多,场面十分混乱。

    紧接着,他看到一群手提长刀的暴徒冲出派出所,跳上一辆农用三轮车和一辆黑色桑塔纳小轿车,一群年轻人跟在后面,边冲边喊,向镇政府方向奔去,有人蒙着面。

    派出所,只是暴徒们袭击的第一个目标——6月26日,发生在东疆小镇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成为自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近4年来最为严重的暴力恐怖案件:暴徒先后袭击了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建筑工地、个体商店和美容美发厅,并烧毁多辆汽车、摩托车。

    鲁克沁一中退休教师阿不力米提有早起散步的习惯,26日清晨,当他走到鲁克沁镇政府附近时,看到暴徒正在砍杀一名路人,立刻上前劝说制止,暴徒毫不留情地将屠刀砍向了这位善良正义的老人;看见暴徒的疯狂举止,一位维吾尔族保安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大声制止,也招来杀身之祸;鲁克沁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遇到袭击,多名工人遇难……

    由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6·26”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共造成24人死亡,其中维吾尔族16人、汉族8人,两名女性。另有21人受伤。

    6月26日下午,当记者赶到鲁克沁镇时,从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到派出所,马路上、院子里,都可以看见被焚烧、撞毁的汽车、警车或摩托车。派出所后院里,平放着被包裹着的遇难者遗体。一位民警告诉记者,“遇害的民警和群众(的遗体)都被放在这里等待运走,暴徒尸体放在了另外一个地方,绝不能放在一起!”说完这句话,这位年轻民警的泪水涌出眼眶。

    近年来,瓜果飘香的吐鲁番地区经济发展较快,人民生活相对富裕。突然发生的“6·26”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让人们感到震惊。

    “现在的好日子就像天堂。可那天,我们却在天堂里看到了地狱。”在当地生活了30多年的维吾尔族群众苏莱曼说。

    怎样的案件——

    一起精心策划的暴力恐怖案件

    外来人员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秘密进行非法宗教活动、观看暴力恐怖光盘、购买犯罪工具、对攻击目标多次踩点、残忍杀害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无辜群众……

    一系列犯罪事实与细节均显示:新疆鄯善“6·26”案件是一起有预谋、有组织且带有恐怖性质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其手段和由此造成的社会恐慌,与在其他国家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十分相似。

    ——受到境外恐怖组织煽动和蛊惑。

    公安机关现已查明,今年2月以来,鄯善县鲁克沁镇人艾合买提尼亚孜·斯迪克和艾力·艾合买提尼亚孜等人开始非法聚集,多次观看境外“东伊运”(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等恐怖组织宣扬“圣战”的恐怖视频,在MP3播放器上传播、收听“圣战”音频资料,逐渐产生宗教极端思想。随后,他们又积极网罗发展成员进行非法宗教活动,逐渐形成了17人的团伙,酝酿进行暴力恐怖活动,并密谋出境参加“圣战”。

    案发前,两个来自新疆南部库车县的煽动者对这个团伙进行了“圣战”鼓吹。在认为非法出境困难较大的情况下,他们决定就在自己世代生活生长的鲁克沁镇开展“圣战”,搞砍杀、偷袭等暴力恐怖活动。

    ——准备作案工具。

    公安机关掌握的一系列证据表明,在预谋实施的过程中,6月20日,艾力·艾合买提尼亚孜等人明确提出要“搞圣战、干大事”,密谋将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作为袭击目标,大举袭击镇政府、村委会和没有反抗能力的无辜群众。为此,他们筹集经费,购买了26把长刀、21把短刀和310升汽油,自制了28个燃烧瓶。

    ——多次提前踩点。

    一系列证据表明,案发前夕,在艾力·艾合买提尼亚孜的指使下,团伙成员多次对鲁克沁镇政府、派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踩点。

    案发当天,该团伙成员驾驶三轮摩托车和劫持来的黑色桑塔纳轿车流动作案。一位目击者清楚看见了驾驶三轮车的人:“那个人我见过,他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在这条街上出没,没想到他们原来是在计划干这个事!”

    来自公安机关的证据和记者采访获得的各种信息,还原了这起案件的案发过程:

    ——6月26日凌晨1时许,艾某等团伙成员聚会,做暴力恐怖活动前的非法“台比力克”(非法宗教集会)宣讲,并抱经宣誓。

    ——凌晨3时许,该团伙携带事先准备的作案工具,分乘3辆三轮农用摩托车前往作案现场。在现场附近一加油站内,持刀胁迫工作人员为其携带的油桶注满汽油以用于实施纵火。

    ——5时50分许,该团伙袭击了鲁克沁镇派出所、镇特巡警中队和镇政府,持刀疯狂砍杀公安民警、协警,向派出所、特巡警中队投掷燃烧瓶,纵火焚烧车辆,并劫持车辆冲撞警车。

    ——在实施暴行的过程中,这伙暴力恐怖分子还一路袭击了美容美发厅、民工工地,见人就杀、见人就砍,数十位在睡梦中的无辜群众、早起干活的群众和民工伤亡,其中包括多位维吾尔族群众。

    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展开反击和围捕。当场击毙暴徒11人,击伤并抓获4人,缴获刀具、汽油桶等作案工具若干。

    “他们是有目的、有方案的,就是想先把派出所、特巡警中队等武装力量干掉,再袭击政府和群众。”在搏斗中击毙多名歹徒、光荣负伤的维吾尔族巡警艾斯卡尔说。

    怎样的暴徒——

    一小撮受境内外“三股势力”蛊惑和煽动的恐怖分子

    不分男女,不分老幼,不分民族……暴力恐怖分子持刀疯狂残杀无辜群众,行径丧心病狂,罪行令人发指。人们不禁要问:实施暴行的,究竟是一群怎样的暴徒?

    种种事实和迹象表明,实施暴行的暴力恐怖分子受到“三股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蛊惑和煽动。

    公安机关指出,受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影响,非法宗教活动、宗教极端思想近年来在新疆日渐突出。在宗教极端思想的蛊惑下,一些当地青年观看“圣战”视频,思想急剧发生裂变。此外,“三股势力”频繁通过网络造谣蛊惑,煽动民族对立和民族仇恨,加紧内外勾连,发展壮大组织。一些宗教极端组织和极端分子,通过互联网进行非法宗教活动,传播宗教极端思想,鼓吹“圣战”,发展成员,组织策划恐怖活动。

    采访中,当地不少居民反映,在最近一两年中,宗教氛围异常浓厚,鲁克沁镇治安环境出现恶化势头。

    乌斯曼、阿不都热依木等鲁克沁镇居民忧心地看到,这些年有些人宣扬宗教极端思想,认为凡是不赞同他们观点的穆斯林就不是真正的穆斯林。

    在案件中组织民警成功击毙多名暴徒的鲁克沁镇派出所长李常青说,暴徒都是本地人,大部分是二十出头的青年,他们都受到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毒害。

    他说,案发前一段时间,当地多名老百姓报案,有人非常野蛮地禁止所有商店卖烟卖酒,如果不听就肆意殴打,寻机闹事,并且发生了人为纵火案件,调查证据显示是其中的宗教极端分子所为。公安机关已经抓捕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正在审理中,没想到就发生了“6·26”惨案。“案件的直接原因不排除一些漏网之鱼对政法机关进行报复,深层原因就是极端宗教思想的毒害。”

    案发前一天——6月25日,公安机关根据线索抓获该团伙成员1人。主犯艾合买提尼亚孜·斯迪克因害怕罪行败露,案发前四处打电话招募同伙,谎称“有一个为真主献身的机会,赶快来”。

    犯罪嫌疑人中多人犯有前科。公安机关侦讯证实,此案中的团伙头目是40岁的艾合买提尼亚孜·斯迪克,曾在2001年底因参加分裂组织被判服刑2年6个月,骨干艾力·艾合买提尼亚孜现年31岁,2004年曾因参加分裂组织被判服刑4年。

    “起因绝非民族问题。暴徒是维吾尔人,我们也是维吾尔人,他们却疯狂砍杀,这能说是民族问题吗?”维吾尔族巡警艾斯卡尔说,“我到现在也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见人就杀?他们自己就没有父母、没有娃娃吗?”

    “有两三个人是蒙面的,整个头都戴着头套,只露出两只眼睛。”一位目击者说,“这些人很凶,刀也很长。枪毙他们都算便宜。”

    “为啥要杀害我的亲人?他们不是人,是魔鬼。”一位在暴力袭击事件中失去亲人的维吾尔族青年说,“对他们,我不害怕,我只有恨。”

    鲁克沁镇某村清真寺一位年近七旬的哈提甫(神职人员)说:“残忍杀害无辜群众,这样的事件,我这一辈子都没见过,也万万没想到。”老人认为,暴力恐怖案件影响了老百姓正常的生活秩序和平安和谐,必须对暴力恐怖分子提高警惕。

    怎样的思考——

    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阻挡不了新疆前进的脚步

    新疆鄯善“6·26”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和新疆近期接连发生的其他暴力恐怖袭击案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严重影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

    这些案件说明了什么?给人以怎样的警示?

    一位兰州军区的新疆问题研究专家认为,宗教极端势力的发展已经成为新疆安全稳定的最大威胁。伊斯兰世界的世俗化进程受阻,原教旨主义抬头,某些国家对宗教极端势力的默许和暗中支持等,都鼓舞了境内外“三股势力”。

    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潘志平常年致力研究新疆问题。他认为,从今年暴力恐怖活动上升并多点爆发的情况分析,暴力恐怖分子将主要矛头指向基层政权,大肆杀害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无辜基层干部和群众,是一种典型的恐怖主义,其实质是将矛头指向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企图扰乱新疆发展的大好局面。

    专家指出,与此相呼应的是,境外“三股势力”和其他敌对势力每每在新疆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后即发表颠倒黑白的言论,混淆视听,污蔑和攻击中国政府,助长了境内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

    正义压倒邪恶,罪犯难逃法网。

    6月30日,经群众举报,最后一名逃犯伊布拉音·艾力被抓获,鄯善县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告破;当天,专门贩卖管制刀具的阿某、李某也被抓获。

    “鲁克沁镇一直是个美丽和平的小镇,那些暴徒破坏了大家的好生活,他们禽兽不如,鲁克沁人民痛恨他们。”20岁的再吐娜·阿里甫是小镇一家照相馆员工,漂亮时尚的她说起暴徒的行径,美丽的脸庞不禁露出悲戚之色,但随后又恢复了平静,“我相信我们的小镇会更加美好安宁!”

    “任凭狗儿叫,误不了骆驼走大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宗教局)主任(局长)吐尔干·皮达说,暴力恐怖分子代表不了任何民族、任何宗教,他们既背叛了自己的祖国,也背叛了自己的民族,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

    目前,新疆面临的维稳斗争形势十分严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负责人指出,各级、各族公安民警一定会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主动进攻、先发制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分子。同时也要大力呼吁社会各界、各族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暴力恐怖分子,自觉维护稳定大局,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齐心协力共筑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现在新疆发展那么快,机会好,条件也好。尤其是吐鲁番这几年经济发展非常快,旅游啊,哈密瓜、石榴、葡萄等特产发展都很快,我们必须珍惜这样的好日子。”一位在案件中失去多位战友、被砍伤的民警说,他出院后将重返战斗岗位。

    暴力案件发生时,正值哈密瓜出售时间的末期。尽管客商比往年要少,但当地哈密瓜已基本卖完。

    “7月底葡萄开始成熟。我们将通过遍布全镇的农业经纪人向外地客商宣传目前的形势,让他们安心来采购。困难是暂时的。”鲁克沁镇镇长阿布都·热合曼·吾甫尔说。(参与记者:曹凯、于涛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5日电

分享到:
“蛟龙”号在南海海底采集到珍贵生物与岩石样品
把生命之路修到百姓心坎上
重庆唇裂孤儿接受四项手术
北京属地网站就保护公民个人隐私作出公开承诺
海油蛙人楚金勇
新疆鄯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真相
团中央直属机关召开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