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放弃眼前利益 造福后代子孙

锦州:价值百亿宝石矿 永远封存不开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1日   01 版)

    本报讯(孟嘉多 记者宋广辉)上百亿元巨大经济效益和山青水秀的自然环境相比,孰重孰轻?辽宁省锦州市选择了后者。面对该市境内的82万吨储量的黑曜石矿,北普陀山景区管理处顶住各种压力和诱惑,坚守着“决不开采”的承诺。

    黑曜石是宝石的一种,经常被加工成手串、挂件等形式的宗教用品。其开采成本远低于煤矿,利润率却高得惊人。记者了解到,按目前市场价最低每公斤7元计算,北普陀山的黑曜石矿估值57.4亿元。然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用于地质教学标本的黑曜石每公斤批发价达150元,碎小的黑曜石每公斤价位也为15~30元,大块的就是无法估价的宝贝了。北普陀山的黑曜石矿晶体纯净,国内罕有,总价值至少百亿元。

    在巨大利益面前,黑曜石矿成了“唐僧肉”。新闻披露后,带着锹镐上山的、开着路虎悍马来洽谈开矿的各路人马纷至沓来。北普陀山景区管理处副处长张昕告诉记者,去年5月下旬,就有北京、天津、浙江和辽宁省内十多名开矿人士赶到景区洽淡商机。景区管理处领导班子开会认为:黑曜石矿几乎遍布全山,一旦开采之风兴起,整座山就完了,决不能为了钱而破坏自然环境,被子孙后代戳着脊梁骨骂。去年5月25日,为了顶住各方面的压力,他们通过当地媒体正式宣布:山上的黑曜石矿不许开采,永远封存。

    有市领导得知此事,表态支持:“少开一座宝石矿,少了地方税收,却维护了国家法律尊严,着眼长远利益,保住了不可再生自然资源,这才是把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一年多来,北普陀山景区管理处拒绝了30多次洽谈开矿事宜,并利用国家授予的执法权,制止7起盗挖盗采事件。景区管理处处长王志超表示,尽管有人“八仙过海”想尽一切办法,但锦州市领导没有一人为开采黑曜石矿打招呼,这让他的压力减轻不少。有浙江老板曾将“一兜子的现金”放在他面前,并表示这只是定金,今后一年再给100万。王志超告诉记者:“1000万也不行,我不能当破坏生态环境、贻祸子孙后代的罪人。”

分享到: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要从坐等审批转向主动服务
锦州:价值百亿宝石矿 永远封存不开采
暴雨中的我们,能否更安全
密集弹幕扑向来袭“导弹”
西安:全城搜索百名身边好青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