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才加固的盘江大桥何以垮塌

钱夙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1日   02 版)

    7月9日11时30分左右,四川省江油市青莲镇盘江大桥(青莲老桥)垮塌,截至9日21时,已核实有5辆车坠河失踪,已确认3人被救起,6人失踪。垮塌的青莲老桥上月才完成加固。(《京华时报》7月10日)

    才完成加固,何以就垮塌?9日下午,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谦、省应急办副主任骆西宁到江油查看灾情,指导抢险工作,并提出四条意见,其中之一是“要迅速组织专业机构对盘江大桥(青莲老桥)垮塌原因进行科学调查分析,尽快查明原因”。 

    但当天晚上,江油市政府就发布通报,称盘江形成50年一遇特大洪峰,最高流量达到6600立方米/秒,超过“5·12”唐家山堰塞湖最大泄洪量,此次洪水泥沙含量高、冲刷力量大、破坏性特别强,致使青莲镇盘江大桥发生垮塌。才半天,就查明了原因,固然是“尽快”,但也快得让人生疑。比如,“组织专业机构”了吗?“进行科学调查分析”了吗?

    “50年一遇特大洪峰”或是实情,但此次垮塌的青莲镇盘江大桥建成于1969年,并非“老朽”之身。隋代匠师李春建造、距今已1400年的赵州桥,仍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单孔敞肩型石拱桥,除经历了10次水灾,还有8次战乱和多次地震,其中包括1966年邢台7.6级地震,至今安然无恙,仍在使用之中。

    而且,“5·12”地震之后,当地对青莲镇盘江大桥进行了维修加固,上月又进行了加固。那么,无论是大桥的修建还是加固,到底是按的多少年一遇的标准?如果真正是“百年大计”,即使“50年一遇特大洪峰”,也不见得一冲就垮。

    而据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消息,6月19日,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段扬等人“来到刚加固完成的盘江大桥,检查加固工程质量”,“段扬指出,盘江大桥作为青莲大桥封闭施工期间的绕行桥梁,经江油交通部门的加固维修,具备了更加安全的通行条件”。“更加安全的通行条件”当中,是否考虑到了“特大洪峰”?

    此外,相关部门并非没有得到暴雨预警,当“近日持续大到暴雨”时,尤其应该加强监测,保障安全。实际上,为了禁止超高、超重车辆通行盘江大桥,江油市交警和路政部门派出人员24小时值守。为何险情出现时,没有足够的应急准备?

分享到:
教育有关部门别充当国外游学推手
“公民参政”尚未撩开常委会的神秘面纱
才加固的盘江大桥何以垮塌
“雷同的道歉书”跟谁开玩笑
“小时代”的两面性
治理PM2.5 官员岂止戒烟这点作为
代你道歉
西安:全城搜索百名身边好青年
密集弹幕扑向来袭“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