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海关总署:上半年外贸进出口低增长

专家认为,中西部省份出口大幅增长与产业调整有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1日   08 版)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记者郝帅 实习生张凌云)“由于多种因素作用,我国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呈现低速增长的态势。”在今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说。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5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6.59万亿元人民币,进口5.92万亿元人民币,贸易顺差6770.6亿元人民币。

    郑跃声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呈现逐步回落态势。“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值为9752.5亿美元,同比增速为13.5%。二季度进出口10224.4亿美元,同比增速为4.3%。其中,5月我国外贸增速仅为0.3%,6月则进一步下滑至负增长2%。”

    对于上半年外贸进出口低速增长的原因,郑跃声认为是多个因素造成的:“首先,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抑制我国出口的进一步扩大,外部市场需求的疲软直接导致我国出口企业的订单下滑,出口增长陷入低迷。第二,汇率、劳动力工资等出口成本在持续上升,加大了出口企业的出口难度。第三,贸易摩擦频发且多样化,我国的贸易环境出现了一些恶化。第四,国内工业生产放缓,抑制了原材料的进口需求。”

    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系王亚星教授看来,贸易都是互动的,而世界其他几大经济体的经济都不是太景气。“我国外贸受世界经济的影响,尤其是最近受欧盟影响比较大一点,跟欧盟正好也是在贸易摩擦之中,美国的经济复苏也不太明显。”王亚星说。

    据海关统计显示,上半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2592.1亿美元,下降3.1%。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469.2亿美元,下降9.3%。

    “其实贸易顺差也好,逆差也好,平衡也好,主要还是要围绕着国家总体经济服务。”王亚星说。因此,他认为,“应该借这个机会增加一些进口,因为我国外汇储备还是比较充足的。在其他国家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我们增加进口,能更容易地进口到我们国内建设所需的物资,加强我们国内原本薄弱的环节。”

    尽管我国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出现低速增长,但在机电产品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则表现良好。

    郑跃声介绍,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085.6亿美元,增长10.7%,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8%。同期,出口纺织品、服装、箱包、鞋类、玩具、家具、塑料制品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2100.2亿美元,增长12.6%,高出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2.2个百分点。

    对此,王亚星认为,中国基本上是箱包、纺织品这些产品的世界工厂。比如说穿衣服,无论你到哪个国家去,你在商场不自觉地就会买到中国的产品。衣食住行弹性小,刚性需求的压缩比较少,这些产品出口保持稳定算正常。

    此外,海关统计显示,从出口方面看,上半年,山西、安徽、新疆和江西等部分中西部省区的出口增速分别为52.3%、44.2%、24.6%和17%,明显高于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对此,王亚星认为,中西部出口增长与我国产业调整有关,属于梯度性转移。

    “东南沿海城市的产业逐渐在升级,向高科技方面发展,他们原来做的而现在不再做的中低档产品的生产便梯度性转移到中西部省份,生产这些产品的省份就成了出口的重点了。10年或15年之后,现在出口高的省份也升级了,更落后的省份来接替他们来生产这些产品,就可能形成这种梯度,一步一步将出口发展带动起来。”王亚星说。

    郑跃声预测,下半年的进出口,仍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从出口来讲,决定性因素还是国际市场上的需求,也有我们自身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问题。中国外贸特别是出口发展,根本出路在于调结构、转方式。

分享到:
中国外汇储备投资面临“转型时刻”
陕西污水处理厂逾半超标排污
海关总署:上半年外贸进出口低增长
“公务员在经商从政中自由穿梭”是叫板社会公平
污染致北方人折寿5.5年说法有失偏颇
图片新闻
欢迎订阅《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