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发掘“生态品质”凯美瑞·尊瑞开启混合动力消费潮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1日   09 版)

    一度被低估的混合动力车,正在以超出人们预想的速度升温,国家政策的支持与车企市场推广力度的加大,促使这一现阶段最现实的环保车型,获得了强大的推动力。

    2013年6月,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销量达到586辆,上半年共实现销售近2400辆,以月均400辆的成绩,超额完成目标。以凯美瑞·尊瑞为代表的混合动力节能车表现抢眼,不仅意味着混合动力车型的普及时代即将到来,还折射出中国消费观念正向具有“生态品质”的绿色商品不断倾斜。

    经济的发展及消费的膨胀在世界范围内催生了商业化的设计倾向,众多工业产品过分强调奢侈享受而忽视能源、环境等问题。流水线源源不断生产出来的汽车,以年年改变的式样、各种夸张装饰、高科技配置、大排量发动机吸引着众多民众。汽车设计师对作品的商业效果有明确的追求,但对其造成的生态环境影响则考虑不多。与此类似,近10年来,中国车市走向井喷,国人生活在一个汽车消费天堂之中,在炫耀性消费的心理驱动下,许多汽车产品的设计单纯追求个性、时尚和奢华,而忽视了汽车产品的生态品质。

    以奢侈消费为主流的多元化设计,促使产品风格趋向时尚个性和形式化,但这种设计风格不耐久,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最终会给生存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恶果。这种“漫不经心”的消费观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批判。美国设计理论家维克多·巴巴纳克在其著作《为真实世界的设计》中提出:“设计应该认真考虑地球的有限资源使用问题,为保护我们居住的地球的有限资源服务。”

    消费者逐渐趋向成熟、理性,他们购买车辆的时候开始更多地考虑实用耐久、节能环保等“生态品质”因素。事实上,丰田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已经提出“只在需要的时候,按需要的量,生产所需的产品”的精益生产思想。在“精益生产”思想指导下,尽管国内市场一度出现追求豪华奢侈享受的风尚,但丰田坚持打造长期可被消费者接受的“绿色商品”,摒弃花哨而不实用的高新科技、豪华配置,大大节约了社会环境的资源和劳动力消耗。

    为了减少车辆在能源方面造成的浪费,丰田早在1997年就推出全球首款混合动力量产车型,之后的第二代“THS-II”混动系统在“绿色商品”建设方面颇有建树。据丰田汽车测算,截至2013年3月末,全球范围内丰田混合动力车型与车辆尺寸及动力性能相同的汽油车相比,累计节约石油约120亿升(相当于全北京市机动车2012年全年消耗量),同时减少约34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相当于1.1万平方公里森林1年吸收量)。

    在国内,搭载成熟的“THS-II”混动技术的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可谓最具“生态品质”的绿色商品。凯美瑞·尊瑞通过发动机与电动机的强强联合,动力输出能达到3.0L级别车型水平,而且节能效率高达32%,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3L,还有ECO经济模式和EV驱动模式开关(纯电动模式),能根据不同的路况进行灵活切换,以达到最优省油效果。而且相对纯电池驱动等其他方式的新能源汽车,凯美瑞·尊瑞最大优势是不用外插充电,不用改变任何车辆使用习惯,而且成本已经具备市场竞争力。

    体验过凯美瑞·尊瑞的消费者都会感受到“经济实用、安全可靠、省心省力”,所花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实处,车主无需为短寿命、增加浪费的流行样式埋单。在2013年4月期美国《消费者报告》公布的“五年保有成本最低车型榜”中,混合动力凯美瑞高踞中型车榜首,其中主要原因,除了它较低的燃油费用外,也归功于其可靠性带来的低廉的维修和保养成本。

    提倡节能环保的混合动力车迎合了全球新时尚,早已在国外掀起风靡热潮。在美国、日本等成熟市场,混合动力凯美瑞因其可靠、便利、经济的三大优势广受欢迎,在日本,凯美瑞甚至只发售混合动力版本。而在我国,随着环境恶化、空气污染、雾霾天气的持续出现,重视“生态品质”的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已经成为了消费者广泛关注的焦点。

    (黄华)

分享到:
华晨宝马:一个不断开放与融合的样本
翼虎加价卖 成功背后也有烦恼
东风日产:“牵引式营销”如何改变产销生态
发掘“生态品质”凯美瑞·尊瑞开启混合动力消费潮
东本JADE引领年轻化需求
腾讯汽车第三届车友微博节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