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日侨领呼吁同胞勿忘“9·1”日本屠杀华人大惨案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1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庄庆鸿)著名侨领、旅日华侨中日交流促进会代表林伯耀7月8日呼吁中国同胞,勿忘“9·1”日本关东大地震屠杀华人大惨案。他同时呼吁同胞支援将在今年“9·1”纪念日首次举行的死难者追悼大会。

    1923年9月1日,日本发生7.9级“关东大地震”。“当时中国给予了日本无私的援助,但日本人却趁此机会杀害了为数不少的在日中国人。”林伯耀说。

    据日本学者仁木富美子、今井清二长年调查到的少数幸存者证词,当时,日本军队、警察和受煽动的部分百姓,趁夜袭击位于江东区大岛町的华人区,屠杀了手无寸铁的中国人。仅在江东区,有名有姓的死难中国人就有600多名。其他地方也有类似事件发生,被杀人数无全面统计。

    死难者中还包括著名学运领袖王希天。王希天和周恩来先后来日本留学,两人友谊深厚。1918年,王希天担任全国学生救国团运动的领袖,这个团体引领了著名的“五四运动”。也因此,“关东大惨案”的消息一传到国内,就爆发了抗议巨浪。1924年3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追悼大会有超过3万人参加。

    林伯耀说,“至今,日本政府隐瞒着屠杀真相,历史教科书也完全抹掉这段惨案历史。”

    目前,韩国人已经在东京建立了“关东大惨案”朝鲜侨民死难者纪念碑,而中国死难者至今尚没有任何纪念物。

分享到:
控方坚称不能认定王书金是聂树斌案真凶
四川暴雨持续 各地险情不断
武汉江岸区政府部门因天气炎热缩短上班时间
保护老艺术家非媒体法定义务 “被劝酒”不是免罪理由
旅日侨领呼吁同胞勿忘“9·1”日本屠杀华人大惨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