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环保部回应:

污染致北方人折寿5.5年说法有失偏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1日   08 版)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刘世昕)“因空气污染,中国北方人比南方人减寿5.5年”,这则源于4位科学家报告的消息昨天在公众中引发轩然大波。对此,环保部科技司副司长刘志全今天回应说,该报告样本量有限,作出这样的结论缺乏实证,有失偏颇,不可信。

    “污染使北方人减寿”的研究报告刊登于近期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研究由中国、美国和以色列等国的4位专家共同完成。

    研究人员比较了中国淮河以北和淮河以南的污染情况和健康数据,发现每立方米空气每增加100微克的颗粒物,就会使人均寿命相应减少3年。淮河南北相对比,淮河以北每立方米空气含有的颗粒物要多185微克。

    报告称,由于在中国北方地区1980年前实行冬季取暖用煤分配政策,导致北方比南方空气污染的程度高55%。

    刘志全今天在环保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但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煤烟型的污染对人的寿命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刘志全看来,尽管有专家认为污染会导致减寿,但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居民的平均寿命却提高了。从数据来看,正反两方都能找到对自己观点有利的证据。刘志全说,污染对健康和寿命影响,需要长时间和大量样本的调查才能下结论。

    专家的研究在学界还有争议,但空气污染的治理已经迫在眉睫。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说,在经历了今年冬天大半个中国被灰霾笼罩的现实后,大气污染已经成为当下老百姓关注度最高的环境问题,而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今后我国的大气污染治理提出了35条具体措施。

分享到:
中国外汇储备投资面临“转型时刻”
陕西污水处理厂逾半超标排污
海关总署:上半年外贸进出口低增长
“公务员在经商从政中自由穿梭”是叫板社会公平
污染致北方人折寿5.5年说法有失偏颇
图片新闻
欢迎订阅《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