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治理PM2.5 官员岂止戒烟这点作为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1日   02 版)

    “我戒烟已经半年了……把烟戒掉,把运动拾起来,让健康代替烟酒,让幸福与你相随。”沧州市运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严卫说。7月9日上午,沧州市运河区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暨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该区多名“烟民干部”通过会场大屏幕公开承诺戒烟,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为大气染污综合防治尽一分力量。(《燕赵都市报》7月10日)

    为治理PM2.5,官员表态戒烟,这样的消息传出,不少网友付之哂笑,纷纷挖苦,“真佩服这些当官的,戒个烟都能和治理环境污染联系到一块”,“能不能不吹牛,能不能做点实际的,戒烟对环境有多少帮助?”。戒烟对治理PM2.5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尚须论证,但此举所释放的意义也并非笑谈。

    抽烟有碍公众健康,正如有官员所称,“吸烟有害健康,也妨碍家人、同事和其他人的身体健康,尤其是二手烟对人的危害更大”。官员戒烟具有表率作用,运河区副区长田树波的提议值得赞赏,“从区政府主要领导做起,看到谁吸烟就罚1000元”。这个戒烟宣言,也可以看作是自觉接受公众监督的一种体现:如果连烟都戒不掉,还有何公信力?

    治理PM2.5,减少空气污染,光靠有限的几名官员戒烟,显然远远不够。官员掌握着公权力,治理污染应有更大的作为和空间。比如,可否少开公车?研究发现,机动车排放是大气污染主要的来源,如果官员不开或少开公车,对治理PM2.5必有明显效果,还能起到示范作用。

    此外,能不能关停一些污染企业?空气污染一般来自机动车、工业、燃煤、扬尘四个方面。除了盯住机动车尾气,还应该盯住那些重点排污企业。一些企业自恃是当地纳税大户,污染物超标排放却有恃无恐。对此,政府应该严厉查处,不能护犊子。

    前不久,就是在沧州市,出了个“红豆局长”——沧州市沧县小朱庄地下水污染成红色被曝光,沧县环保局长邓连军辩称,“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比如放上一把红小豆,那里面也可能出红色,煮出来的饭也可能是红色的”。消息传出,舆论哗然,邓连军被免职。值得提及的是,环保部通报全国13起重点污染案件,就包括小朱庄村地下水污染。如果连一些环保部门都形同虚设,监管缺失,治理污染显然就是一句空话。

    7月9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要优先解决PM2.5、饮用水、土壤、重金属、化学品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诚然,谁都不希望看到空气污染导致癌症高发,不愿意看到健康人变成瘸子、跛子,不忍心看到癌症村密布。治理污染是政府不容推卸的责任,官员们认识到治污的责任,并付诸行动,这是好事。他们不仅可以带头戒烟,在环境保护的治理污染上,也大有作为。

分享到:
教育有关部门别充当国外游学推手
“公民参政”尚未撩开常委会的神秘面纱
才加固的盘江大桥何以垮塌
“雷同的道歉书”跟谁开玩笑
“小时代”的两面性
治理PM2.5 官员岂止戒烟这点作为
代你道歉
西安:全城搜索百名身边好青年
密集弹幕扑向来袭“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