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常昊:直面低谷抬起头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7日   02 版)

    微寄语

    人生就像下棋,遇到困难挫折时,要去总结思考,避免同样的错误再次发生。

    常昊6岁开始学围棋,至今已有30年。在他看来,围棋是“人类智慧史上最高级的发明”,“要说它最大的魅力是什么,我也说不上。但自从接触围棋,我就再也不玩其他智力游戏了,一直对它深深着迷。”

    事实证明,常昊对下围棋不仅有兴趣,也有天赋。学棋两年,他就被选入上海队。4年后,入选国家少年集训队。就这样,常昊走上了职业棋手的道路。

    能将自己的兴趣变成职业,让很多人梦寐以求。然而竞技体育的特殊性却让职业棋手的生活充满“残酷”。“比赛就要分胜负。有时输掉一场重要比赛,内心的痛苦是常人无法理解的。”常昊说,“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就不能逃避。必须去承担这份责任,承受这种压力。”

    少年得志的常昊在博弈路上顺风顺水。至今他仍保持着“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最年轻的冠军”这一纪录。22岁时,他却遇到了职业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由于出成绩较早,常昊身上一直寄托了众多人的期望。然而从1998年到2005年,常昊六进世界围棋大赛决赛,却拿了6次亚军。其中有3次,常昊都是在占有绝对优势时“反胜为败”。“技术上存在一些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心态没有调整好。从22岁打到将近30岁,优秀的年轻棋手不断冒出头,自己身上的压力确实很大。”常昊说,“但我从未想过放弃。越是身处低谷,就越想拿冠军。”

    直到2005年,常昊在第5届应氏杯比赛中一举夺冠,了却了多年来的心愿。“现在回想起来有一点遗憾。如果心态能更好,早点从失败中走出来,应该能拿更多世界冠军。”

    就在这场比赛的第3局,常昊与对手经历了9个半小时的对弈。这也是他迄今为止下过时间最长的一局棋。“对于棋手来说,围棋比赛不仅是技术上的比拼,也是身体、心理等综合素质的比拼。如果体力不够,人就容易犯错误。”

    职业棋手常常给人一种“两耳不闻窗外事”的错觉。其实,在比赛中专注严肃、不苟言笑的常昊,也有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下棋之余,他喜欢踢球,和朋友聚会,外出旅行。“虽然和从事其他职业相比,职业棋手的生活、工作环境相对单纯,但并不封闭。”常昊笑道。

    1999年,常昊晋升九段。“俗话说艺无止境,现在许多年轻棋手的水平非常高,我的成绩会有一些下滑,但我对围棋的热爱,坐在围棋台前对胜负的渴望,从来没有改变。”

    业余时间,常昊会参加一些围棋普及活动。他希望,能有更多青年参与围棋这项运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
报告会第二场报告举行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常昊:直面低谷抬起头
杨楠:享受过程勤付出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传递活动在京启动
寻找“最美青工”暨第九届“振兴杯”
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系列活动启动
“校媒走进国网冀北电力”落幕
大学生记者分享收获与感动
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