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3中国(蓬莱)休闲旅游季系列活动

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
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光耀仙境蓬莱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9日   07 版)

    近日,由蓬莱、扬州、南京、宁波、福州、泉州、漳州、广州、北海九城市文物局联合主办的“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在蓬莱市登州博物馆开幕。山东省文物局领导、烟台市文物局领导,蓬莱市委领导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并剪彩。此外,出席开幕式还有山东省文物局代表、烟台市博物馆领导、九城市文物局和博物馆负责人、文博单位代表等。

    “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工作,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重要环节。联展于2012年5月18日在宁波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九城市巡回展出,计划每站展出时间为三个月,目前已完成福州、扬州站的展出工作。蓬莱站是联展活动的第四站,展出时间为7月16日-10月10日。

    此次联展工作受到了蓬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办好蓬莱站的展出工作,蓬莱市政府拨付专项财政资金100多万元,对登州博物馆内部展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增设了形象说明“海丝”城市内容的展墙、展台、展板等设施,中国元素、海洋元素、外来文化元素的兼容并蓄,让观众在海洋的气息中品味到持续创新、冒险开拓、开放包容等深层次的“海丝精神”。

    展览共分为九大板块,分别是蓬莱:中原文明的海上门户;漳州:全球化初期的映海明月;北海:光彩夺目的南海明珠;泉州:盛极宋元的东方大港;扬州:盛世大唐的“海丝”奇葩;南京:“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中心;福州:东南福地的控海咽喉;广州:永不关闭的对外窗口;宁波:东亚海域的商贸中心。

    展出的“海丝”九城市珍贵文物达200余件(组),不仅涉及面广,且历史年代跨度长,涵盖了沉船模型、陶瓷、彩绘、服饰、碑文、外国钱币、茶叶等,观众们在现场能看到蓬莱元代白釉酱花龙凤纹罐、漳州荷兰“女神站像”鎏金银币、北海汉金花球串饰、泉州基督教八思巴文墓碑石、扬州双鸾衔绶带纹铜镜、南京青花折枝花果纹碗、福州南宋烟色镶金边绉纱上衣、广州“哥德堡号”沉船打捞出水的白毫茶、宁波南宋玻璃瓶等极具特色的九城市代表展品,充分展现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不仅如此,展览还将蓬莱水城、扬州普哈丁墓园、宁波高丽使馆、福州琉球馆、泉州开元寺、漳州“漳州窑”窑址、广州秦造船工场等“海上丝绸之路”相关遗存遗址通过图片、多媒体等多种手段加以展示,形式丰富多彩。 

    此次联展正值蓬莱旅游旺季,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在游览千年古阁的同时,通过参观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展览,必将提高对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的认识,增强对“海丝”精神的传播,扩大九城市的文化影响力,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力,推动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工作进程。

    (申开波 刘鹏 朱丹)

    AD

分享到:
谁来监管游学
不能一出事就因噎废食
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
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光耀仙境蓬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