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文弱书生到合格军人的蜕变

雷凌峰 王华 王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9日   10 版)

    “报告!马晨辰前来报到!”标准的军礼,洪亮的声音,宁夏大学2009级国防生马晨辰推开了兰州军区某旅干部科纪科长的门。

    按照规定办完报到手续后,纪科长高兴地说:“今天来报到的马晨辰这个小伙儿不错,我们打算把他分配到步兵连去当排长。这几年分配到我们旅任职的国防生的素质越来越好了!”

    而马晨辰之所以能迈好军旅第一步,得益于兰州军区在国防生培养中实施的以“一个月当兵锻炼,一个月代理班长,一个月见习排长”为主要内容的实践锻炼活动。

    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兰州军区签约的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和宁夏大学陆续组织2009级440多名毕业国防生赴9个作战旅团进行实践锻炼。他们被分配在各战斗班排,与战士“同学习、同训练、同劳动、同休息、同娱乐”。马晨辰和其他同学一样,按照学校的安排提前进行了毕业设计答辩,然后带着背包来到某红军师“钢铁红军团”参加实践锻炼。

    刚到部队没两天,团里就接到集团军紧急拉动演练的命令,千人百车连续3天的远程机动、野外宿营、战术演练。“要崩溃了,军营生活和校园生活简直是天壤之别,有点受不了了。”刚到疏散地域,全班就接到命令在戈壁滩上进行车辆掩体构筑和伪装作业,马晨辰一边奋力挥锹铲土,一边气喘吁吁地说。

    一天下来,马晨辰精疲力竭连晚饭都没吃,倒头就睡。“我是学通信专业的,在这种地方天天修地球,能有什么出息。”一次与班里战友聊天时,马晨辰抱怨说。晚上与家里通电话,他悄悄让家人找关系,想在毕业分配时去相对轻松、条件较好、管理不太严格的技术单位任职。

    同是国防生毕业的指导员很快发现了马晨辰的情绪波动。拉练回来,团里专门组织国防生参观团史馆。站在团史馆的光荣榜前,指导员向马晨辰讲述了“钢铁红军团”光荣的团史,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句句贴心的话儿,让马晨辰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从军之路。

    参观结束后,马晨辰在自己的微博里写道:“作为一名即将上岗的准军官,我有些太狭隘了。我要感谢实践锻炼帮我补上了当战士这一课,在这里我重新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坐标。”马晨辰踏踏实实在连队待了下来,以普通一兵的身份全程参加连队的日常学习、训练及各项活动。

    实践锻炼的第二个月,国防生全部转入见习班长环节。曾经担任过学校社团联合会主席的马晨辰高兴地说:“这下我在学校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就可以帮到我了,能管好大学生,管战士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然而,当班长并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一次,他负责带着一班清理公共厕所便池。揭开水泥板,一股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他掩着鼻子跑到一边,指挥着战士去干,可是喊破嗓子也没有一个人理会他。

    眼看着工作分配不下去,还是原来的老班长出来替他解了围。老班长什么也没说,拿着铁锹光着脚板,第一个跳进粪池开始清理,战士们也全都跟着干了起来。晚上,马晨辰主动找到老班长,请教如何当好班长。班长对他说:“部队有句话——要想有地位,必须有作为。要想当好班长,让战士们服你,你就必须走在前面,做在头里。”班长简短质朴的话让马晨辰茅塞顿开。

    团里组织五公里武装越野比武,一班代表连队参加比赛。发令枪一响,马晨辰大喊一声:“一班的跟我来!”带领战士们像小老虎一样向山头冲去。在他的鼓舞下,一班一路赶超,拿下了全团比武考核竞赛的第一名。野外驻训地卫生条件较差,战士们容易拉肚子。每天开饭前,马晨辰像老大哥一样督促每一位战士洗手、洗餐具。渐渐地战士们再也不直呼他的名字了,都亲切地叫他“马班长”。

    马晨辰在实践锻炼心得体会里写道:“大家叫我班长是对我的信任,我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一班这个光荣的集体,为了荣誉、责任,我必须努力向前。”

    一个月的代理期很快过去了,马晨辰比来的时候黑了很多、瘦了很多,但更加健壮结实,也更加成熟稳重了。向着合格带兵人的方向,马晨辰又迈进了一步。

    两个月后,马晨辰被安排在一排见习排长,刚上任他就闹了笑话。集合站队,指挥队伍转错了方向;值班讲评,上台怯场,讲话抓不住要害、讲不到点子上;看似简单的操炮动作练了一周多,却比不过刚下连队的新战士。

    面对官兵复杂的眼神,马晨辰找到教导员提出继续回连队当班长。“不干了?不行!躲得了今天躲得了明天吗?国防生的第一任职就是当排长,知道了不足,就要认真学习,补齐短板。”教导员严厉地批评了马晨辰。

    教导员的话让他警醒,马晨辰找来条令认真学习。为了提高队前讲话能力,他认真学习兰州军区下发的《国防生第一任职手册》,一有时间就对着镜子练讲评、练动员。

    组织开展军事训练是排长的重要职责,也是国防生第一任职时的难点。马晨辰听说新战士们因实弹射击机会少,重机枪射击成绩偏低后动起了脑筋。他找来射击教材,和学校的软件小组一起编写代码,制作了重机枪实弹射击模拟训练小游戏。通过玩游戏,一下解决了新战士射击预习时瞄准点不固定、击发心理不稳等问题,全连的实弹射击成绩稳步提高,连队干部和战士都把他当成连队的“宝贝”。

    3个月很快就过去了。近百天的实践锻炼磕磕碰碰,然而就是在这种摔打锤炼中,马晨辰和其他国防生一样,从一名文弱书生成长为结结实实的带兵人。

分享到:
“棱镜门”敲响对赛博武器实施管控警钟
在海拔4663米的高原上守护“死亡之路”
从文弱书生到合格军人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