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七十七期“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不惧失败 苦尽甘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9日   01 版)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黄丹羽)今天,第七十七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举行。国家围棋队运动员、世界冠军常昊和河南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楠走进演播厅,讲述他们的精彩青春。

    常昊6岁起学围棋,不到两年,就入选上海市围棋集训队,顺其自然走上了职业棋手的道路。13岁时,他成为最年轻的世界围棋业余锦标赛冠军获得者。

    因出名较早,公众对常昊寄予厚望。常昊自己也非常期待突破。1998年,不到22岁的常昊首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由于求胜心切,原本占优势的常昊心理出现起伏,导致失误,最终以微小的目数惜败,获得亚军。

    这次失败对常昊打击很大。此后每次比赛下到决赛时,他都觉得“像是一个梦,又到了自己要跨过去的地方”。他知道自己必须要迈过这道坎儿,但是那道坎儿总是横在面前。

    连续六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常昊获得六次亚军。但他从未想过放弃。“围棋是我的理想,它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里面,不可能放弃。”

    常昊说,“但那个时候确实觉得很累,或者说很痛苦。没有经历胜负的人,很难理解一个棋手输掉一盘重要棋赛时的感受。无数次输棋后,晚上我根本无法入眠,一直坐到第二天太阳升起。”

    直到2005年的第五届应氏杯决赛,调整好心态的常昊终于获得了冠军。

    现在,常昊还在下棋。他没有过多地思考未来,只是确定自己一定还会做“和围棋相关的事情”。“就像三十年前第一次接触围棋一样,围棋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今生都会跟围棋有关。”

    大学毕业后,杨楠把全部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自己从事的房地产销售工作中,销售业绩一直不错,还曾拿过公司销售冠军。

    一次长假后,杨楠回到集团寻找自己的位置,却被安排到足球俱乐部工作。“当时对足球俱乐部的投入越来越大,集团希望借助足球增强自身造血能力,提升经营能力。这也是让我去足球俱乐部的一个原因。”

    在此之前,杨楠对足球知之甚少。为了更好地工作,她认真学习了足球的规则、历史、足球俱乐部运作等知识。“圈内的前辈们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当时,很多人对杨楠并不看好。但正是这些不信任甚至反对的声音激发出杨楠的斗志。“别人越是认为我不行,我就越想做,要用事实证明一下自己。”杨楠说,“不认识球星我就拿着相片和资料去死记硬背。看球时会请一个梯队的教练坐在我身边,给我讲什么叫越位。看多了,接触多了,自然而然就明白了。”

    杨楠把足球经营比喻成“咖啡”:入口苦,回味香。如今,杨楠已经“苦尽甘来”。经过十多年的足球俱乐部一线管理工作,杨楠认为,中国足球要想发展需要打牢基础,“所以我选择了足球事业发展基金会,希望在足球的普及、青少年足球发展方面出自己的一份力。我的梦想就是把中国的足球水平提高一个台阶。”

分享到:
展望未来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发展
贵阳青年编织生态文明绿色梦
把握团的根本性问题把握青年时代脉搏
努力把工作做到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
不惧失败 苦尽甘来
我国肝干细胞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语不惊人死不休”是种微博病
突出转变职能 释放改革红利
北大清华暑期变“景点”
三沙市加强岛际交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