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突出转变职能 释放改革红利

——写在国务院新组建部门“三定”规定全部公布之际

新华社记者 赵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19日   01 版)

    随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17日在中国政府网公布,新一届国务院新组建及重新组建的6个部门的“三定”(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规定,已经全部公布。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指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重点围绕转变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管理机构。

    按照这一方案,新一届国务院将组建国家铁路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和国家能源局。

    综观这6个部门的“三定”规定,突出体现了把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有机结合,把职能转变作为核心:

    ——国家铁路局取消14项行政审批事项,一定程度上淡化了铁路垄断地位,相当于放宽了企业进入铁路市场的条件。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取消了5项职责,下放了5项职责,还对多项职责进行了整合与加强。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取消和下放一批职责,对5项职责进行整合。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取消20项审批职责,将7项职责下放给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

    ——国家海洋局在取消和下放一批职责的同时,提出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和海上维权执法。

    ——国家能源局在《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两项职责基础上,又新取消6项职责。

    “真正实现了职能的转变和简政放权,该交地方的交地方,该交市场的交市场,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这样评价“三定”方案。

    既要转变职能,更要激发活力。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说,放权对政府的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政府要加大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估量分析及科学预测,制定相应的方针、目标、政策和制度,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该放的权坚决放开放到位,该管的事必须管住管好。新组建部门的“三定”规定,明确要把政府部门监管的重点放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大的危害的领域上来,比如涉及千家万户的食品安全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三定”规定,着重体现出减少食品安全监管环节的用意。过去,食品从农田到餐桌,主要监管部门有5个,现在则减少为两个,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农业部。同时,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职能整合,将原分散在多个部门的职能统一划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专家认为,这样的改革有利于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资源整合起来,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建设,提升监管能力。

    国家铁路局的组建实现了铁路的政企分开。改革后,国家铁路局负责拟订铁路技术标准,监督管理铁路安全生产、运输服务质量和铁路工程质量等;作为企业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经营铁路客货运输业务,承担专运、特运任务,负责铁路建设,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

    国家海洋局和国家能源局的重新组建则有利于政府相关部门间理顺职责。重组后,国家海洋局将理顺与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海关总署、交通运输部以及环境保护部的有关职责分工,还将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国家能源局将丰富监管手段,创新能源监督管理方式,加强能源市场监管,保障能源项目有序建设。

    此外,“三定”规定还实现了内设机构和行政编制的缩减,比如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设21个内设机构,机关行政编制545名,内设机构和行政编制比改革前均有所减少。

    据悉,6个新组建及重新组建部门“三定”规定公布后,国务院办公厅将在近期印发机构改革中涉及发展改革委、公安部、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部门的职责调整通知。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分享到:
展望未来 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发展
贵阳青年编织生态文明绿色梦
把握团的根本性问题把握青年时代脉搏
努力把工作做到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
不惧失败 苦尽甘来
我国肝干细胞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语不惊人死不休”是种微博病
突出转变职能 释放改革红利
北大清华暑期变“景点”
三沙市加强岛际交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