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手握日本两院 安倍蓄势修宪扩军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3日   04 版)

    参议院选举获胜后,安倍晋三22日在东京自民党总部会见记者,阐述自民党在经济发展、增税、宪法修正、外交等方面的政策。新华社记者 马平摄

    日本国会参议院中期改选投票7月21日结束,22日凌晨最终结果揭晓:自民党获得大胜,并与公明党执政联盟获得了稳定多数席位,一举结束参院朝小野大的扭曲局面,为自民党内阁首相安倍晋三未来施政之路扫清了诸多障碍。现在,政策主张严重右倾的安倍能否实现日本经济振兴仍有待观察,而其放弃国际和平主义、执意修宪扩军的严重右倾路线更引发日本内外的高度警惕。

    安倍内阁已成强势政权

    日本各主要党派在本次参院改选中所获席位分别为:自民党65席,民主党17席,公明党11席,众人党8席,维新会8席,共产党8席,社民党1席,生活党0席,无党派3席。就战绩而言,可谓自民党大胜、公明党稳健、民主党惨败,而维新会锐气严重受挫,共产党与众人党实绩不俗。

    改选后参院各党席位分布如下:自民党115席,民主党59席,公明党20席,众人党18席,维新会9席,共产党11席,社民党3席,生活党2席,无党派5席。自民党就此顺利重返参院第一大党位置。加上公明党的席位,安倍内阁已然成为众院占绝对多数、参院占“稳定多数”的强势政权。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选民对安倍经济政策的较高期待,是自民党此次获胜的主要原因。

    安倍21日晚在NHK电视台节目中表示:“必须回应希望能够真实感受到(经济复苏)的呼声……将负起责任向前推进政治”。

    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也表达了应以实现经济增长为优先目标的立场。

    民主党惨败 维新会重挫

    选举的结果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

    2009年大获选民支持颠覆自民党半个多世纪执政权、去年被失望民众抛弃的民主党,现在仍无力回天,此次在1人区中全军覆没,两人以上的选举区中也仅获得10个议席,并且丢掉了最为关键的东京与大阪中心选区所有席位。

    面对败局,该党干事长细野豪志黯然神伤,表示将承担所有责任。该党代表海江田万里则表示,将继续努力以重获国民的信任。

    去年以来锋芒毕露的极右翼党派日本维新会此次战绩远低于预期,该党共同代表桥下彻表示,将在27日的党高层会议上商定后做出决定。

    经济问题如山 振兴绝非易事

    安倍内阁拟在今秋向临时国会提交《产业竞争力强化法案》,希望通过降低法人税来刺激企业扩大对生产设备的投资。

    舆论认为,该法案将成为“安倍经济主义”政策成败的关键。

    为强化各方面战略实施和政策落实,安倍表示,将考虑在9月进行内阁改组和党高层人事调整。

    安倍本人的自民党总裁任期要到2015年9月才结束。如果没有出现解散众院等重大变数,并维持经济平稳增长,安倍政治命运可保无虞。但其他党政高层的进退就很难说了。党干事长石破茂在去年年底众议院选举中为本党立下汗马功劳,在本次参院改选中又各地征战里程达到两万公里,也是功不可没,其位置安排颇受瞩目。

    但是,正如日本时事通信社22日分析称,经济是否能惠及众多中小企业和普通国民、消费增税、在发达国家中处于最恶劣水平的国家财政、与中韩等国关系的改善、TPP谈判、重启核电等重大问题堆积如山,安倍未来的执政之路仍是面临重重艰难考验。

    “鹰派”邪念妨害近邻邦交

    《读卖新闻》19日社论称,如何应对中国,是日本外交面临着的最大难题。

    日本共同网22日文章指出,如果安倍政权在参拜靖国和历史观等问题上继续突出其“鹰派”色彩,将不可避免地对与邻国的外交造成负面影响。

    安倍在21日晚NHK电视节目中仍然拒绝就参拜靖国神社和历史观等问题做出正面表态。

    执意修宪扩军 要与多党作交易

    有关修宪问题,安倍近日已明确表示将予以推动。

    按照自民党此前提出的方案,首先是将提出修宪议案必须众、参两院同时“过三分之二票数”的修宪门槛降为“过半数”,继而是改掉作为宪法第九条等主要条款,为实施其军事扩张战略扫清障碍。

    日本国会众议院有480个议席,参议院有242个议席,三分之二议席分界点分别是320席和162席。

    日本国会内各党派主张大致分为改宪派、护宪派和加宪派。

    改宪派主要有自民党、维新会、众人党,在众议院共占365席,在参院共占143席。

    反对安倍修宪主张的护宪派主要有民主党、共产党和社民党,在众院共73席,在参院共占79席,反制能力太弱。

    加宪派主要是公明党,其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和行使集体自卫权,主张加入人权、环境权等内容,其在众院占31,在参院占20席。

    就目前国会政党势力而言,如果安倍发起修宪动议,在众院方面,甩掉公明党,联合维新、众人等党即可。但在参院方面,即使联合维新、众人两党,也必须联合公明党才够条件。

    在经济政策上,维新、众人两党是反对“安倍经济主义”以及中央集权、官僚统治的,与安倍的主张存在着根本对立。更何况安倍好不容易才赢得独揽大权局面,决不会轻易与人分羹。短时间内自民、维新和众人三党合流可能较小。

    蛊惑青年 “安倍选择了一条邪路”

    由此看来,现阶段公明党对安倍政权急速右倾转向“暴走”仍然具有重要的制约作用。其政策立场与取向较为关键。

    但是,随着民主党政治力量的衰弱,不少混杂在党内的改宪派议员是否会经受不住安倍的笼络而选择“弃暗投明”,使安倍改宪之势不断壮大,导致公明党地位逐步削弱乃至被取代,目前也未可知。

    日本共同社22日文章分析称,如果安倍执意推进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右倾政策,自、公两党之间势必出现摩擦。

    安倍就修宪问题还强调:“希望在保持政权稳定的情况下加深讨论。”他还表达了推进修改《国民投票法》之意,把赞成修宪与否的国民投票的年龄规定下调为18周岁以上。

    看来安倍有意侧重强化思想舆论攻势,鼓动日本年轻人支持其修宪扩军政策。果真如此的话,就正如日本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共产党党首志位和夫所指出的那样,“安倍选择了一条邪路”。

    本报东京7月22日电

分享到:
手握日本两院 安倍蓄势修宪扩军
比利时国庆 新国王登基
欧中在绿色发展领域还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北京青少年赴日参访交流
斯柯达全新旗舰New Super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