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7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整合资源构建社会支持网络

武汉:给孤独症儿童家庭特别的爱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7月23日   08 版)

    一眼看上去,这个感恩母亲的活动没什么特别:甜美的蛋糕、红色的康乃馨,孩子和母亲拥抱,母亲忍不住流下眼泪。但再仔细一看,人们会发现其中的不同:一个10来岁的男孩突然尖叫起来;那个女孩想喂妈妈吃蛋糕,却总是不能准确地送进妈妈的嘴里;孩子一起合唱《世上只有妈妈好》,一个蓝衣男孩的眼睛却始终盯着右上空的天花板……

    是的,这不是一场普通的活动,而是特意为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辛苦的母亲——孤独症儿童的妈妈所举办的感恩活动。虽然只是一块小小的蛋糕和一朵普通的康乃馨,还是让这些妈妈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在活动组织者、武汉市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副主任陈宇看来,孤独症儿童家长是特别需要社会支撑的一个群体。作为一名专业社工,从去年开始,陈宇依托孤独症儿童家长QQ群,整合家长志愿者等社会组织力量,为孤独症儿童及其家长提供社会融和教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让这些不幸的家庭从无助走向自助和助他。

    在和孤独症儿童家庭的接触中,陈宇发现,除了经济上的压力,这些家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社会隔离。很多孤独症儿童家庭的生活,基本都是家和康复中心之间“两点一线”,他们在社区是孤独的。这种隔离也使得不少家长不敢把孤独症孩子带出家门,自由交往。

    为了让小区的人理解和接纳自己的孩子,一位孤独症妈妈曾经给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写了一封长长的信:“你们也许已经发现,在小区里经常会有几个特别好动的孩子,看似没什么特别,但确有些不对劲的地方。他们不爱理人,不爱和人玩,也不怎么讲话,或许还有些不恰当的行为……我们想说无论是星星的孩子还是天使,那都是人们对他们爱的称呼。在我们家长眼里,他们就是普通的一个孩子。在大家眼里,我们希望他们就是小朋友,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只不过他们需要大家的包容和关爱比其他小朋友会多一些。”

    在和家长的沟通中,陈宇发现,与其同情,不如提供平台让孤独症儿童家庭自助和互助,组成一个团队更有力量。同时每场活动征集普通家庭作为志愿者参与,促进普通家庭对孤独症儿童的了解、包容和关心。

    因为自身的状况和学校的包容度问题,目前大多数孤独症儿童很难在普通学校入学。每周六,陈宇带着志愿者在普通学校为这些孤独症儿童开设实验课堂,课程内容包括美术、体育游戏、康复训练和亲子互动。

    “小脚丫走武汉”是陈宇依托友谊青少年空间开展的品牌活动,每月带领儿童探访武汉市重要景点、单位。陈宇特意把孤独症儿童家庭加入其中。

    今年4月15日,江汉区团委、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和友谊青少年空间联合举办“小脚丫走武汉——爱满华师”活动,45个家庭参与,其中有12名孤独症儿童及其家长。134名“大小脚丫”在社工、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华师生物标本馆、牡丹园、桃李园、新图书馆和黎元洪墓等,还在操场上开展“丢手帕”、“背靠背”、“大风吹”等小组拓展活动。

    陈宇回忆说:“12名孤独症家庭的家长和孩子也纷纷融入到了集体活动当中,彼此之间没有歧视和冷漠,只有阳光、感恩、包容和乐观,大家手牵手,欢声笑语。这次活动,不仅让家长和孩子游览了华师的人文景观,更感受到了爱与被爱的意义,不同家庭、孩子的彼此社会融入,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幸福就在身边。”

    孤独症儿童用自己的小脚丫还走进了武汉博物馆、海洋世界等原来他们从没有去过的地方,为他们的社会融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陈宇看来,帮助孤独症儿童回归社会,是一个艰难的社会化旅程,让他们成为一个“社会人”,最终走上康复的道路,奔向光明的未来,需要学校、社区、家庭、社会每个人、每个环节的共同努力。“专业社工+专家志愿者+专业家长”的模式,使共青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充分整合、携手合作,为孤独症儿童提供持久的社会支撑网络,为“星星的孩子”创建温暖、有爱的社会“大家庭”。

分享到:
武汉:给孤独症儿童家庭特别的爱
中青院:官方微信成师生网络新宠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扬纳基斯不愿与卡马乔混为一谈
中国跳水没把丢金当大事